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5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05/16
  • 更新日期:2022/05/16
  • 點閱次數:603
111年5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1停車場多棵鳳凰木早已開滿火紅如焰的花朵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1.05月份

五月的六堆園區,顯得熱氣蒸騰,停車場多棵鳳凰木早已開滿火紅如焰的花朵,走到傘架聚落區,便聽見此起彼落的黃鸝鳴唱,原來有四隻黃鸝在雨豆樹上,叫聲像是聲音多變的哨音,相當婉轉悅耳,若是運氣不錯的話,還能看見牠們倆倆追逐嬉戲求偶的模樣。在觀察黃鸝活動的同時,也發現一隻不太怕人的小小綠繡眼,最明顯的特徵莫過於那一圈白圓圓的眼線,不免聯想到國劇人物畫了半妝的臉譜一般。

每當只要天氣不錯,來到園區時總能望見高聳天際的北大武山,不同的季節,不同的視野,只要多嘗試不同的攝影角度,總能找到最貼近心境的畫面。傘架聚落區域近期亦有不少植物開滿了花,像是常被稱為黃金雨的阿勃勒、別名雞蛋花的緬梔、客家食堂旁芬香的玉蘭花等,再往田園區走,水稻田裡的稻作已經長得相當茁壯,也可見不少蜻蛉在稻田裡飛舞,若是在早晨來到田園區,包准你能看見頗多的薄翅蜻蜓羽化的畫面。而一旁的文化推廣教室(原為田園餐廳),旁邊的水池裡,此刻正長滿水竹芋與荷花,見不少行經此處的民眾,都特地停留拍照,是悠閒田園生活的風貌。

    走在園區的步道時,會從一旁樹叢突然竄出的『紫斑蝶』多半應該是幻蛺蝶,幻蛺蝶的外觀乍一看有些像紫斑蝶,稍不注意,牠就馬上隱身在樹叢裡不見蹤影。而這回在園區也再度遇見喜歡混在落葉堆的暮眼蝶(樹蔭蝶),會發現牠純屬意外巧合,不過,牠的偽裝術真的相當高明。

比較意外的是,看見一隻赤腹松鼠,機靈地爬到地面,啣了一顆欖仁樹果實後,很快就跳上樹迅速消失在樹叢間。還有就是在水域生活圈遇到兩隻猛禽黑鳶(II級保育),六堆園區的猛禽種類,除了鳳頭蒼鷹經常性出現之外,黑鳶與黑翅鳶的出現頻率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真是令人欣喜,因為那代表園區的生態環境相當穩定且多樣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