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9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09/14
  • 更新日期:2022/09/14
  • 點閱次數:1320
111年9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16不常見的雌擬幻蛺蝶雌蝶,外觀因擬態成金斑蝶而聞名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1.9月份

近年慢慢地習慣來到園區時,都會先去跟伯公拜拜一下,在感謝伯公的保佑之後,才開始進行生態調查。這天見旁邊的伯公池水面有不尋常水花,便看見一隻異樣的蜻蜓身影沿著水邊快速飛巡,乍看有點像是一隻『深藍色的善變蜻蜓』,不過隨即腦海中浮現了「藍黑蜻蜓」這個名字,是一種不常見且偏好在森林中的池塘環境的種類,翅膀的大半面積像染了漂亮的『藍染』似的顏色,是蜻蜓種類中少數翅膀有大面積藍色的蜻蜓。

就在驚喜於遇見藍黑蜻蜓後不久,看見一隻碩大的黑色蝴蝶飛來到伯公旁的矮仙丹吸花蜜,原以為是大鳳蝶而不以為意,但仔細一看,是飛行時與大鳳蝶雄蝶外觀極為相似的黑鳳蝶。雖然黑鳳蝶與大鳳蝶雄蝶飛行時的外觀極為相似,但兩者的翅膀一個明顯的小差異,那就是黑鳳蝶的前翅顏色為『淺黑色』(如照片所示),而大鳳蝶雄蝶則是後翅背面有『淺白色』。

此外,還在露營區附近的水邊草叢遇見一隻不常見的雌擬幻蛺蝶雌蝶(雌紅紫蛺蝶),外觀因擬態成金斑蝶(樺斑蝶)而聞名。而在望螢園正盛開花朵的台東漆樹上,則首次遇見黯眼蛺蝶(黑擬蛺蝶)2隻,可惜開花位置太高,陽光刺眼與背光問題難以觀察和拍照,只見兩隻深褐色的蝴蝶在花叢間快速飛梭吸蜜,卻只能乾瞪眼。

當天的調查,還真是有不少意外收穫和驚喜,見六堆園區整體大致安好,心也就跟著安心多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