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當期特展

第五特展室 - 山野兩路行-東勢卓蘭客庄聚落村史特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4/02/06
更新日期:2024/02/06
第五特展室 - 山野兩路行-東勢卓蘭客庄聚落村史特展 主圖
山野兩路行 東勢卓蘭客庄聚落村史特展

展期:113年1月26日至114年1月6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五特展室

展覽緣起

臺灣的客家族群依腔調分別有『四、海、大、平、安』等五大主要客語腔調,「大」指的是大埔客家,「平」則是饒平客家族群。

本展覽以大甲溪及大安溪上的東勢、卓蘭及其周邊區域,帶出雙溪流域上的大埔客家、饒平客家為主軸規劃,透過語言腔調認識彼此,從古文書中探索客家先民與平埔族群互動的歷史足印;以風味獨特的「醢」和「打大粄」文化帶出族群間相互影響與區域性特色;從921地震後的重生到溫帶果樹栽種技術的創新展現客庄聚落的韌性。

 

語言中認識彼此

東勢、卓蘭雖分別位於大甲溪及大安溪畔,也使用不同的語言腔調,卻因地緣性、通婚、貿易等因素而形成一個共同生活圈。本單元將以具區域特色的童謠及詩歌文學作品,帶您認識生活在雙溪流域上的客家聚落特色。

 

從文獻中看見開拓史

本單元將以在地家族的古文書帶您了解客家與平埔族群、原住民族等不同族群間的互動。

 

內心的苦甘與味緒

從信仰中看早期因開墾、衝突的資源競合關係與族群互動,以及從在地具百年歷史的民俗文化與飲食探索區域生活特色。

 

地動後的新秩序

客家庄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在地居民攜手重建家園的歷程,以及不同時期因應時勢挑戰的產業變遷與反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