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二特展室-客籍攝影家雙人展:「位所 The place」-葉裁個展 (已撤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2/08/08
更新日期:2022/11/18
第二特展室-客籍攝影家雙人展:「位所 The place」-葉裁個展 (已撤展) 主圖
客籍攝影家雙人展 展覽資訊

展期:
葉裁個展︱ 111年8月8日-111年10月31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二特展室(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每週二休館。

 

《關於本展》

影像是時代的見證,也是文化記憶的載體。

活躍客籍攝影家如葉裁、梁國龍等,長期以相機記錄了七零、八零年以降的臺灣客庄風貌。此次透過攝影雙人展,以影像揭示了社會、時代氛圍和變遷,攝影家以鏡頭封存了客家庄的農業文化、產業勞動等紀實。本次展覽規劃以客籍攝影家攝影作品詮釋為核心,藉由影像傳播客家文化精神內涵,攝影家透過作品展現的地方關懷及文化認同,以影像闡述當代多元的客家、集體記憶,這些作品見證臺灣近代社會文化變遷。

葉裁和梁國龍兩位客籍攝影家,長期在地方以影像參與臺灣社會脈動,在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二特展室的雙人展以「位所 The place」為主題,展出攝影家按下快門的瞬間意圖,透過攝影表達在地的敘事觀點及客家身分認同,對人群對土地對所處生活世界的冷靜凝視,影像不僅再現了觀者以攝影為志業的生命價值,更見證了拍攝對象對於臺灣社會變遷及集體記憶的光影軌跡。

首先於2022年8月8日起至10月31日期間展出的是攝影家葉裁近60幀作品,攝影家投入攝影一甲子的生命歷程貫穿本檔展覽,從他16、17歲立下當攝影師的夢想,一路到積極向前輩鄉土攝影同好學習,到透過比賽屢屢拿到好成績,成功報考進入美國伊士曼公司擔任特約攝影師走遍全世界,到他在法國看到以水牛表現的藝術作品蘊藏著的臺灣精神,最後毅然決定返回故鄉臺灣,繼續為他所熱愛的土地、客家拍下珍貴的影像。題材多元豐富的精彩攝影作品,皆在本檔展覽策劃之影像軌跡、島嶼探尋、走向世界、復返・起點及心之所向等五大展區內。

「用照相機的快門,把瞬間變成永恆。好的農田慢慢消失,早期景象成了追憶,拍照需要好的光線,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拍好幾年才有一張滿意的照片。」—葉裁

《展區介紹》

  1. 影像軌跡:從生命故事看見臺灣攝影歷史脈絡
    從生命故事看見臺灣攝影歷史脈絡-入口處從生命故事看見臺灣攝影歷史脈絡-影像脈絡
  2. 島嶼探尋:志業的起點
    志業的起點-作品迴廊島嶼探尋-展覽一角
  3. 走向世界:走向世界的客家人
    走向世界的客家人-攝影紀實走向世界的客家人-攝影作品
  4. 復返 . 起點:回歸故鄉,念念不忘的客庄鄉土
    回歸故鄉,念念不忘的客庄鄉土-攝影作品區域回歸故鄉,念念不忘的客庄鄉土-展覽一角
  5. 心之所向:心之所在,一窺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心之所向-影片撥放區心之所在,一窺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客籍攝影家簡介:

葉裁(1946-)

出生於臺灣彰化二林,婚後移居新竹。成長於農村,從小就對黑盒子能拍出人像好奇,自學攝影,1974年參選美國伊士曼公司攝影比賽入圍,隔年成為特約攝影師,8年走過60餘個國家,看見象徵臺灣精神的水牛藝術品在異鄉法國展出,震撼於家鄉文化的美,毅然辭去高薪,回國專心投入鄉土紀實攝影。其作品除個展,近年常見於聯展,攝影專書則有2013年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出版之《葉裁光影四十年》。

葉裁遍布全臺足跡,他透過鏡頭凝視的客庄農田地景、傳統產業、民俗慶典等題材,這些作品折射出攝影師的生命經驗,與土地深沉而緊密的聯繫。他心念著家鄉,一輩子秉持著人文關懷,以冷靜的熱眼觀看臺灣的光景、風景、人文、生活,影像封存了七〇年代以降珍貴而美好的臺灣鄉村生活景象。鄉愁與溢出鏡頭之外的寧靜情懷,卻貫穿了葉裁近六十年攝影作品。

梁國龍(1959-)

出生於楊梅的客家人,擅長黑白攝影創作,他將當代影像凝結成歌,賦予攝影看不見得內在音樂性,影像作品宛如樂曲般行進,在錯落有致的影像敘述中,呈現客家視角的獨特美學觀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