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一特展室(多媒體館一樓) - 先驅者 「何文杞的藝術人生」-(已撤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18/05/29
更新日期:2021/01/06

「先驅者」,Pioneer,意指「最初發現或幫助發展某種新事物的人,為別人作出可仿效的榜樣,或為別人鋪平可接踵而行的道路者」。

        何文杞老師,1931年出生的戰後藝術家,一生投注熱情於藝術教育及創作中。自1964年後展開鄉土寫生創作之路,從而發現真正能使內心情感有所寄託的,正是日常可及卻被忽略的生活景致,於是轉而投入大量家鄉風景、古厝建築等寫生,所住附近高屏地區的大小城鄉皆有其造訪足跡,也因此留下珍貴的昔日風貌,尤其六堆客庄的花磚、馬背、伙房、屋脊窗櫺等傳統建築,及石臼、春聯、五福剪紙等生活工具或習俗都得以入畫。此系列的作品,也被視為藝術家個人最具代表性的創作。

        本展精選何文杞97件作品,跳脫以創作分期的方式,專注於「作品」本身,直接從該時期的特色入手。首先,將傳達民主、自由等作品做為藝術家核心思想之一,同時也是何文杞創作大量鄉土藝術的根基思想,題為「本土.追求」,續開展「鄉土.回歸」、「發現.特寫」、「山海.城市」、「原生.再發現」及「先驅.前進」等5個單元,並切分為兩階段展出。「山海.城市」系列,係將「鄉土.回歸」部分作品及2000年之後具環境意識的風景寫生合併,在年代上有斷代,然而亦可明顯看出藝術家不同風格的表現。作品之外,尚收錄藝術家對於創作、土地、寫生等觀點,以語錄方式呈現,透過文字理解其所思所想,並與展出作品相互觀照,構築出一位有血有肉、對本土有情有愛之藝術家印象。

        細究何文杞創作動機,皆出於對土地的熱愛與對自由、文化主體性的追求,他的腳步先於台灣鄉土藝術運動開啟之前;從他的作品主題觀之,五福紙、竹子門、穿鑿屋、農業器具等,均屬昔時鄉村常民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隅,在跟隨西方藝術為主流的當時,可說是開啟鄉土意識之先河。由於感念老師在鄉土藝術領域、水彩創作、南部美術環境經營,甚至從愛戀鄉土的心意轉為民主政治的追求等貢獻上,均可視為推動時代的先行者、領航者,因此,本展以「先驅者」為題名,期能點出藝術家的個人創作歷程及生命追求的實踐一二。

回到頂端 Top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