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揭開您所不知道的神秘客-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暨 「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 聯合開展記者會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2/07/15
  • 更新日期:2022/07/15
  • 點閱次數:649

有一種「客」您可能不認識!客委會客發中心於7月15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揭開您所不知道的神秘客-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暨「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聯合開展記者會;現場出席貴賓有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副局長陳美蓉、苗栗縣政府副縣長鄧桂菊、雲林縣崙背鄉長李泓儀、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楊永雄、崙背國小校長李秉承、詔安客語文化工作者李秉璋、客家研究學者羅肇錦、林本炫等貴賓及許多詔安客家鄉親蒞臨參與。

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合影-左起檔管局許峰源研究員、客委會洪如萍委員、檔管局陳美蓉副局長、客委會楊長鎮主委、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聯合大學林本炫院長

在「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展場中展出了詔安客家三寶-武術、開嘴獅與布袋戲,並設計活潑逗趣的「布袋戲操偶」動畫深入淺出地帶大家認識詔安客語「似閩是客」的特色;以體感互動、百年武器與拳譜等展示帶大家重溫民國61年轟動一時的電視劇「西螺七劍」中的「七嵌武術」;同步也展出不到1公分的筆雕工藝造型「開嘴獅」、近一甲子的金獅頭與詔安客庄百年民俗,內容十分精采!而由國發會檔案管理局與客委會客發中心所合作的「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則透過國家檔案與情境式營造,讓大家認識在臺灣不同時期的民生經濟下飲食文化的變化,仿彿讓人走入時光隧道!

國家檔案局許峰源研究員講解在地美食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臺灣客語腔調「四海大平安」中的「安」,指的就是詔安客語腔,人數是臺灣目前較少,也是最讓人陌生的一個客家族群;而雲林的崙背、二崙與西螺,是臺灣詔安客家人分佈聚居最密集的區域。本次客委會客發中心首度以臺灣客家與客庄聚落村史相關研究成果為基礎,辦理「詔安客展」,透過「揭開神秘客」為主軸作展示規劃,展出大家較少聽到、接觸到的客語,同時呈現臺灣不同區域客家因地制宜所發展出的文化多樣性特色,也希望從「雲林詔安客」的微觀角度來探討「客底」,以及其對自身文化語言保存與傳承等議題,期讓更多民眾藉由本展及後續巡展回雲林詔安客家文化館來認識臺灣詔安客特色及其文化、語言保存之挑戰與反應。未來也將持續結合在地客家知識研究成果,策劃展現臺灣其他較少數客語腔調如大埔、饒平或較少被看到的客庄等多樣性特色。

雲林崙背國小李秉承校長解說崙背詔安客的故事

由國發會檔案管理局與客委會客發中心所合作的「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展示內容則以從戰後糧食增產與飲食節約、美援擴大飲食範圍、家常味與國宴、清涼汽水、早市與夜市到多元匯聚美食版圖等多個單元,呈現西元1945年至2000年臺灣寶島美食的發展歷程,並從國家檔案中,爬梳映照年代、具代表性的政策內容,也帶出了客家「四炆四炒」、醃漬文化等飲食文化特色。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及與會人士於詔安客講客事特展合影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隨著暑假的到來,臺灣客家文化館除了有「揭開您所不知道的神秘客-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及「苗籽精神-山城籃球故事特展」等精彩活潑的特展之外,還有7月20日起,小朋友最喜愛的兒童館也推出五彩繽粉的梯田場景故事繪本區,館內並安排了一系列的客家夏令營,以及讓人身歷其境的3D劇場,歡迎大家前來參觀。活動詳細資訊,可至臺灣客家文化館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查詢。

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合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