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看見客家收藏」-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黃娟捐贈展暨感謝儀式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6/01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2164
「看見客家收藏」-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黃娟捐贈展暨感謝儀式 展示圖 DSC_1750.jpg

臺灣大河小說女性作家第一人-黃娟,將其畢生創作心血,全數捐贈予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包含創作手稿、書籍、獎牌、信件...等,共計約400餘件,並於6月1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捐贈展暨感謝儀式。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黃娟老師的文學創作能量無論在文壇或藝文界,都是非常值得後生晚輩學習的一個典範,而其願意捐出相關創作與文獻,豐富本中心文化資產的同時,也期望藉此拋磚引玉,爾後有更多的藝文界創作者與公部門的合作,共同保存、詮釋,和管理這樣重要的資產。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黃娟的《楊梅三部曲》作品,從2001年第一本《歷史的腳印》、2003年《寒蟬》到2005年第三本《落土蕃薯》,前後10年記錄了黃娟一生經歷的日治時期、戒嚴時期和思國懷鄉的旅美生活等三個階段。1995年12月,62歲的黃娟返臺,在鍾肇政先生陪同下回到楊梅實地踏查,拜訪當地眾多耆老前輩進行田野調查,使得完成作品的地理環境與社會時事的考據,在在都看出黃娟創作的用心,也為臺灣歷史留下具參考價值的文學性史料。

此外黃娟女士的文學創作獲獎無數,除了「客家終身貢獻獎」外,還包括了臺美文教基金會頒發的「人文科學成就獎」、「臺灣文學家牛津獎」、「吳三連獎文學獎」…等,其源源不絕的創作力與靈感,一方面源自於細膩的觀察力,一方面也來自中西文化衝擊下的反思,因此藉由黃娟老師客家籍「台美人」觀點,解構又再現臺灣客家的群體意識,讓民眾感受客家多元風貌及記憶認同感,並豐厚臺灣客家族群文化傳承的價值。

臺灣客家文化館以蒐集、展現客家主體文明,連結客家學術發展為核心任務,自106年更名並以博物館為定位以來,即全面啟動客家實體文物典藏工作,至107年年底止蒐藏總件數已達1萬3千餘件。何金樑主任表示中心蒐整作家相關文獻作品,同時將資料活化利用,讓資料不再是庫房裡沒有溫度的編號,希望觀賞者透過閱讀文學,回顧臺灣這片土地及住民留下的生活樣貌。

「看見客家蒐藏」黃娟捐贈展覽檔期即日起至108年8月19日止,誠摯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品味黃娟作家的雋永文學與生命軌跡。

 

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黃娟老師(左)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右)簽署捐贈同意書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向黃娟老師表達感謝之意

黃娟老師與貴賓合唱客家本色

導覽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黃娟捐贈展(左起王倩慧作家、黃娟老師、何金樑主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