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客述歷史-2020臺灣客家與口述歷史」研習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0/09/15
  • 更新日期:2020/12/14
  • 點閱次數:4944
「客述歷史-2020臺灣客家與口述歷史」研習 展示圖 2020091506.jpg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致力推動客家歷史調查、研究與典藏展示工作,為挖掘客家珍貴的文化資產、豐厚常民生活歷史知識底蘊,特與臺灣文獻館及「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於109年9月12日(六)假臺灣客家文化館簡報室共同辦理「客述歷史-2020臺灣客家與口述歷史」研習活動,提供口述歷史知識與經驗的交流場域,讓更多有志於書寫臺灣歷史的文字工作者,學習研究客家歷史的口述訪談經驗與技巧,實踐「客述歷史」的研究。

   羅列師老師上課:歷史書寫與口述,以客家的地方史與家族史個案討論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致詞時,特別感謝兩個合作單位,以臺灣客家的口述做為這次研習的主題,還邀請了多位在口述歷史的田野實踐與理論技巧上,均具豐富經驗的學者專家指導,如中央研究院許雪姬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人文社會系羅烈師副教授、淡江大學歷史學系曾令毅助理教授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洪馨蘭副教授等,分別以「口述歷史的利用與反省」、「歷史書寫與口述:客家的地方史與家族史個案討論」及「民眾參與式村史的口述歷史實踐:以美濃龍肚庄志為例」等議題進行分享。

活動始業式

    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成立於2009年8月29日,歷任理事長均曾任職臺灣重要的歷史研究機關或政府單位,如中研院台史所許雪姬所長曾任第三屆理事長,現任理事長張鴻銘為臺灣文獻館館長及曾任第四屆第五屆理事長的現任國史館陳儀深館長今天亦均親自蒞臨現場,為今天的研習揭開序幕。重申口述歷史為歷史書寫的重要工具,「訪談與紀錄」可以蒐集填補文獻記載的不足,並「理解」現存史事描述的意義,甚至可以比對、查證文獻史料的真偽,尤其在新史學的展開,許多課題更需要透過口述歷史才能達成。

 活動報到與簽退情形

    客發中心在2016年起積極推動客家族群的歷史調查,如客家人參加1895年乙未戰爭保家衛國的歷史、客庄相館的影像蒐集與訪談等,尤其在客庄村史的撰寫與人才培訓方面,更已完成九本客庄村史及客家文學之母鍾肇政口述專書「攀一座山」出版,目前尚有11本村史進行美編作業中。

臺灣文獻館張鴻銘館長致詞

另,亦於2017年度起陸續辦理客家貢獻獎得主之口述訪談計畫,發掘客籍重要人物生命故事,紀錄人物訪談珍貴影像,同時也藉訪談建立主題相關文獻文物資料的蒐整。本合作辦理的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則自民國1998年即開始投入口述訪談影像工作,並出版60餘冊之口述訪談書籍,成果更是豐碩。

   國史館陳儀深館長致詞

  由於這樣的史學研習在苗栗地區是第一次辦理,報名非常踴躍,惟因場地容納人數有限,只能在超過百名的報名者中以抽籤方式提供60位的名額,但今日現場還是座無虛席,除在地文史工作者外,還可以看到來自大專院校的年輕研究生,即使世代交替,歷史作為一種採集史料的方法,有助於社會走向眾聲、浮現多元的記憶,充分展現出大家是多麼想親近、閱讀臺灣這塊土地感動的生命故事。

   何主任引導國史館陳館長參觀中心常設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