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vs客家宗族之田野筆記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8/11/29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1903

隨著性別平等觀念的改變,有許多客家宗族開始跳脫傳統,對宗族祭典或民俗做出了改變,逐漸重視家族女性的地位及權益。像是針對過世的未婚或離婚的客家女性,於公廳設置姑婆牌位、允許入祖塔供後代祭祀,如:桃園平鎮曾九健嘗忠恕堂、觀音廖氏武威堂、新屋九斗羅氏豫章堂、新竹湖口張六和祖堂、苗栗船形楊氏祠堂⋯等。

我們初步訪談到桃園新屋祭祀公業法人羅允玉宗族的族長等幹部,得知他們在2002年時觀摩湖口張六和祖塔設置姑婆塔位等案例後,深深體會到宗族女性權利的重要性,認為這將是未來的趨勢,便開始推動,起初也受到宗族內部的反彈,經過10多年努力,終於在2011年開放未婚女性入塔祭祀,2016年於公廳設置姑婆牌位供祭祀。

訪問「祭祀公業法人桃園市羅允玉」之族長、副族長及祭祀代表族長及幹部們介紹姑婆牌

此外,也有不少客家宗族開放女性成為派下員享有祭祀權、由女性擔任禮生、寫入族譜等事例,像是桃園新屋范姜宗親會,於2017年春祭祭祖時,首次由媳婦羅女士擔任禮生,唱誦祝禱文,在訪談范姜總幹事及羅女士過程中,得知范姜家族對宗族男女一樣重視,而范姜理事長唯才是用的觀念,自然地推動女性擔任祭儀禮生。

訪問「社團法人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總幹事及媳婦禮生2017春祭祭祖媳婦禮生執禮畫面

重視性別平權、建構無性別歧視的文化禮俗儀典是我們大家要共同努力的方向,為更進一步了解目前客家宗族的相關作法與案例,透過訪談及分享,讓更多家族也能瞭解這樣感人的小故事及社會脈動,進而於自身家族內推動,觀迎各界朋友們能提供相關案例供參,我們會持續做訪查,與大家分享。

※為尊重受訪者隱私與著作權,圖文資料請大家暫勿轉載分享喔,如需引用請洽本中心! 

 相關諮詢意見及案例提供,請洽客發中心羅小姐037985558轉206

回到頂端 Top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