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來自長輩的請託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6/07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1811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來自長輩的請託

 

宗族小簡介

波羅汶張昆和公廳

  財團法人新竹縣張昆和祭祀公業,位於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張昆和是公號名稱,取自昆仲間和睦相處之意。清乾隆40年(1775),來臺祖張善文自廣東長樂渡海來臺,起初居於竹東上公館,後轉往湖口波羅汶開墾定居,成為波羅汶乃至於湖口地區的代表宗族。

 

 

來自長輩的請託

張添熹董事長

  張添熹董事長提道,接任董事長前就聽說族內有人曾提起姑婆祭祀,不過當時並未聽聞有後續的討論及決議。2012年,在接任董事長後的一個年節祭祀,一位97歲長輩在公廳裡握著張添熹董事長的手,向他提出請求,希望公廳能正式討論姑婆祭祀的問題,這樣的請求是源自於長輩有位未出嫁就過世的女兒。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張添熹董事長在得知這件事後,開始請各房代表詢問宗親們的意見,經過兩年,蒐集許多正反兩面的意見,認為有推動的可能,便在董監事會中提出討論。會議上董事長語重心長地說道:「七月半普渡都拜好兄弟,自家異母同胞無緣長大的姊妹,難道不該收留、祭拜嗎?」,透過向宗親們動之以情,終究突破了大家對於舊俗的堅持,一致認同通過姑婆祭祀案,凡是幼故、未婚的女性皆可上牌受奉,並刻上姑婆的世別及全名。

姑婆牌

  由於湖口一帶尚未聽聞有建置姑婆牌的案例,針對建置的標準及科儀,董事長除了上網搜尋資料外,也四處請教熟悉傳統科儀的師傅,並曾至設有姑婆牌的桃園八德曾屋取經;經過充足的準備,2015年姑婆牌正式於公廳上龕,不但完成了長輩的請託,也讓張屋來不及長大的姊妹、姑婆們能夠受到祖先的庇佑和後代的敬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