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姑婆在世申請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6/10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2142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姑婆在世申請

 

宗族小簡介

後湖徐麟書公廳

  財團法人桃園市徐麟書公,位於桃園市新屋區後湖里。清道光元年(1821),御醫徐麟書渡海來臺,於大溪、新屋一帶行醫濟世,對臺灣早期醫藥發展貢獻良多。後代為緬懷麟書公設立「麟書倉」,以經營米穀肥料等產業,來庇蔭子孫並擴及鄉里。

 

改建公廳之際,增設姑婆位

  徐明恩董事長及徐錫澄執行長提道,2016年公廳改建之前,曾有宗親提出設立姑婆牌位,當時長輩認為「早逝女兒不能上神明桌,公廳又怎麼能收留」,因此否決了讓女性進入宗祠的提議;但順應時代變遷之需要,同時也是對於離婚、未婚裔孫女的尊重以及包容,在經過反覆地與宗族內的長輩溝通、討論,反對的態度也漸趨和緩,並特地至新屋槺榔徐屋請教姑婆牌的相關作法;最終趁著建立新公廳之勢,取得多數人的共識,於會員大會中同意讓離婚、未婚的裔孫女得以上牌、入塔。而在新屋地區,槺榔徐屋及後湖徐屋算是較早成立姑婆牌的宗族,也因此引起當地何屋及羅屋效尤。

徐明恩董事長及徐錫澄執行長

姑婆在世申請

 

  徐屋姑婆牌位現共計有21位姑婆,大多是死後由家人代為申請,對於姑婆的家人而言,不必擔心自己死後會中斷對親人的祭拜,心中的大石頭也因此卸下一大半;特別的是,目前有一位在世申請的案例,他因離婚且不打算再婚,在知道開放女性上牌、入塔後,也提出申請幫自己規劃了百年之後的去處,將來由徐屋子孫一同照料,不需再煩憂身後事無人處理和祭拜。

 姑婆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