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2年客家㧡擔成長禮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3/06/12
  • 更新日期:2023/06/12
  • 點閱次數:448

客家成長禮 大家㧡起來!(tai gaˊ kaiˊhiˋloiˇ)

又到鳳凰花開驪歌聲揚的季節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在6月12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第八年的「客家㧡擔成長禮」活動,因應前兩年疫情影響於線上舉辦,今年再度回歸實體活動吸引許多學校參與,包含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等4縣市多達20所學校,延續「客家㧡擔成長禮」的特色「奉茶」、「智慧巾加勉」、「㧡擔傳承」三大主題體現客家文化精神。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及貴賓將扁擔傳遞給畢業生,代表傳承的意義(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及貴賓將扁擔傳遞給畢業生,代表傳承的意義)


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客家㧡擔成長禮,希冀莘莘學子以任重道遠的精神傳承客家文化,以歡喜心情「屆屆相傳」,參與同學透過奉茶的行動學習以客語表達對師長的感恩,學生們在客語薪傳師邱一帆的帶領下齊聲謝師,師長於奉茶儀式後為畢業生繫上代表智慧祝福的客家花布領巾,期許後生人邁向人生旅程能謹記用智慧克服各項挑戰。

師長於奉茶儀式後為畢業生繫上代表智慧祝福的領巾,期許畢業生邁向人生旅程能謹記用智慧化解困難(師長於奉茶儀式後為畢業生繫上代表智慧祝福的領巾,期許畢業生邁向人生旅程能謹記用智慧化解困難)

全體畢業生奉茶時用客語表達對師長的感恩(全體畢業生奉茶時用客語表達對師長的感恩)


活動現場有客委會委員、民意代表、本中心人文生態休閒聯盟夥伴-苗栗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探採事業部、國立聯合大學、公館鄉公所、三義鄉公所、西湖鄉公所、頭份市公所、造橋鄉公所,以及銅鑼科學園區達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及貴賓送上滿滿的祝福。並由在地銅鑼國小校長謝美桃校長代表參與的學校師長致詞祝福在場的666位學生六六大順;不期而遇的還有來自新北市南山中學960位國中應屆畢業生來館參訪,1千多位國中小畢業生在博物館共聚一堂,感受充滿客家風的畢業氛圍,一起邁向更好的未來。

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跨4縣市共20校666名畢業生共同參與客家成長禮(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跨4縣市共20校666名畢業生共同參與客家成長禮)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每年客家成長禮都注入正能量,號召各界挹注祝福,更要展現教育及客家文化百年永續的精神,藉此勉勵畢業生扛起文化傳承的使命,在成長的路上會記得有客家的陪伴,也希望曾參加過客家成長禮的畢業生,經常回到臺灣客家文化館走走,在人生道路上因有客家相伴而更勇往直前,未來我們將持續辦理,讓客家文化持續傳承、客庄美好回憶豐富人生。」

全體畢業生表達對師長的感恩(全體畢業生表達對師長的感恩)


在所有貴賓們將豐富且充滿溫暖力量的扁擔傳遞給畢業生代表,滿滿的竹籃重量來自許多祝福,沉甸甸的水象徵飲水思源、客家米食餐盒象徵勿忘辛勤耕耘、手寫畫板象徵手繪自己的未來藍圖,畢業生挑起重擔走向戶外,一步一步走上戶外階梯,猶如邁向人生、步步高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並特別邀請年輕時陪同臺灣客家文化館成長的音樂人曾仲瑋創作畢業主題曲「大步向前行」,這是今年為客家成長禮創作的主題曲,歌詞充滿對畢業生的祝福,全體畢業生用客語合唱:「大步向前行,㧡起重擔𠊎乜毋驚,準備好勢吂,夢想个路項,煞猛打拼,一路項有你共下行」,投影幕播映著畢業生在校照片,師生在音樂聲中共同感受充滿溫馨的氛圍。

客家歌手曾仲瑋帶領貴賓及畢業生合唱畢業主題曲「大步向前行」,這是今年為客家成長禮創作的主題曲(客家歌手曾仲瑋帶領貴賓及畢業生合唱畢業主題曲「大步向前行」,這是今年為客家成長禮創作的主題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