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客庄印記:陳雲錦攝影藝術展」暨 「桃竹苗客庄村史第三期人才招募說明會」接力登場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4/03/01
  • 更新日期:2024/03/05
  • 點閱次數:373

由國立聯合大學策劃,與客委會客發中心共同合作之「客庄印記:陳雲錦攝影藝術展」,於113 年 3 月 1 日至 4 月 30日在國立聯合大學八甲校區藝術中心展出。開展記者會於今(1)日在國立聯合大學藝術中心舉辦,由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國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苗栗縣長鍾東錦、國立聯合大學副校長侯帝光、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張陳基、文觀系教授林本炫、藝術中心主任張正霖、客委會委員徐進榮、徐彩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林文和、苗栗縣文觀局長林彥甫、台灣中油探採事業部環保室主任黃國釗、國立苗栗高中校長巫正成、國立苗栗農工圖書館主任黃釧洪、九湖國小校長陳秀卿、銅鑼國小校長謝美桃、苗栗縣硬頸攝影協會理事長劉仁祥、苗栗縣攝影學會理事長羅雄發等嘉賓共同參與,攝影家陳雲錦亦將其拍攝之1050張精選影像捐贈予客委會客發中心,作為推廣客家文化之運用。

      「客庄印記:陳雲錦攝影藝術展」貴賓合影(左五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左六聯大校長李偉賢、右六攝影家陳雲錦、右五苗栗縣長鍾東錦)攝影家陳雲錦拍攝之1050張精選影像捐贈予客委會客發中心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這些珍貴的早期客庄影像紀錄,承載了客家族群歷史與生活記憶,呈現客家文化的多樣性和獨特之處,同時承蒙攝影家陳雲錦慷慨捐贈授權其拍攝之精選影像予客委會客發中心典藏,這些珍貴的影像,對於後續推展客家的研究、展示、教育推廣,包括村史撰寫,都將持續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讓更多社會大眾對客家文化有更深的關注,並凝聚在地文化認同。也感謝國立聯合大學藝術中心策劃本次的展覽,讓更多年輕一代學子們在經典攝影中見證臺灣客家的多重風貌。

桃竹苗客庄村史第三期人才招募說明會何金樑主任致詞

同日客委會客發中心並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辦理「桃竹苗客庄村史第三期人才招募說明會(苗栗場)」,希望透過本次人才招募說明會,邀集更多對客庄有濃厚興趣之民眾及年輕學子,持續以在地人的觀點來蒐集及詮釋地方史料,並將在地多元且豐富的客庄故事傳續下去。

客發中心也強調,「客庄村史撰寫輔導計畫」已邁入第三期,陸續產出30冊村史成果,其中5冊村史成果更首度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舉辦「111年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中心今(113)年接續推展「客庄村史撰寫輔導第三期計畫」,除延續本計畫人才培訓及輔導精神,更創新規劃「分享工作坊」,讓學員與村史專家學者激盪更多寫作火花,同時希望吸引有興趣之民眾觀摩學習,期透過長時間陪伴輔導機制,建立穩定的共學機制,培育更多客庄村史撰寫之種子,共同為客庄聚落建構出歷史感與共同記憶。

桃竹苗客庄村史第三期人才招募說明會參與學員閱覽前兩期成果專書

國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表示,此次聯大藝術中心以「客庄印記」為策展主題,展出苗栗地區硬頸攝影群前輩級攝影藝術家陳雲錦老師從1956年迄今的經典攝影作品50多件,涵蓋兒童、農耕、飲食、居住、行(活)動,以及客庄等六大主題,呈現早期兒童嬉戲、農耕生活、飲食文化、安居之所、行路場景,乃至當代客庄社會風貌變遷,通過攝影家的鏡頭紀錄,重新發現苗栗這塊富有歷史和文化特色的土地,並感受到其對故鄉和客庄深刻的情感與人文關懷。

攝影家陳雲錦補充說明,作為展覽重要主視覺的《叔公太陳爺》攝影作品,這張側面剪影照捕捉到了苗栗公館地區三叔公太陳爺爺看似沉思、冥想的一瞬間。他回憶拍攝當下,陳爺爺端著茶杯啜飲杯中清茶,在子孫滿堂的環繞下,像在回顧自己辛勞卻又幸福的一生,透過逆光拍攝技巧,鮮明地勾勒出人物的輪廓,以黑白照片突顯其客家堅毅的硬頸精神。在「童」的主題中,不僅捕捉到孩童純真快樂的遊戲時刻,也紀錄了早期牧童在山野中率性從容的自在風采。在「農」的主題,則透過細膩、貼近土地的視角,將客家人在農田、茶園辛勤耕耘的姿態及苗栗山城寧靜祥和的自然景觀保留下來。在「食」的主題,《舂粢粑》、《看阿婆磡粄ㄟ》則是記錄了人們處理、製作客家傳統米食的過程;《做喜事》作品中,則展現早期農村社會一家有喜慶,周遭鄰舍來相助的情景,傳達出人情的溫暖。

攝影家陳雲錦親自導覽解說客庄早期故事

而在這次展覽中,也特別展出了早期用銀鹽沖洗的攝影作品,這些手工銀鹽相片,由於每日沖洗條件的不同,使得每張照片的色澤、對比、顆粒、明亮度都呈現微妙的差異,帶有顆粒感的銀鹽照片呈現出柔順又和諧的色澤,飽含濃厚的氛圍感,藉由同時展示銀鹽相片和數位噴墨輸出作品,讓觀眾能夠一同欣賞兩者之間的獨特差異。此外,因展示場地的地緣關係,特別展出和聯大八甲校區有關聯的作品,如《苗栗八甲茶園》採茶景象,此件影像拍攝於2022年,與1956年的《資深茶孃》兩相對照,讓觀者比較之間的異同。而《泥磚屋-賴厝》和《泥磚屋-邱厝》作品,斑剝的牆面留下歲月的印記刻痕,這些傳統老房子就坐落於校區附近,期待藉由攝影作品的展出,能引發學生們對生活周遭之人文地景變化的關注與探尋。

      「客庄印記:陳雲錦攝影藝術展」與會貴賓大合影桃竹苗村史三期人才招募說明會參與學員大合照

展覽期間自即日起,至113年4月30日止,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詳細資訊,可至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團搜尋。有關「桃竹苗客庄村史第三期人才招募說明會」,除了今日苗栗場招募說明會外,更規劃3月8日新竹場招募說明會(地點:新竹或者書店)及3月15日桃園場招募說明會(地點:橫山書法藝術館-書藝講堂),更多資訊請至本計畫官方網站-成為作者查詢( https://hgking10000.wixsite.com/hakkavillage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