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2024二月二伯公生 六堆園區蓋鬧熱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4/03/11
  • 更新日期:2024/03/11
  • 點閱次數:278

「伯公信仰」是客家社會相當重要的習俗,而伯公在客庄裡更是貼近常民生活,猶如家中慈祥長輩照顧著後輩。今年3月11日適逢農曆二月初二,為伯bagˋ公gungˊ生sangˊ(俗稱土地公)聖誕之日,客委會客發中心從3月9日至3月11日即陸續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規劃辦理了「二月二伯公生-六堆蓋鬧熱」系列活動,帶領民眾來歡慶伯公生。包括3月9日(六)舉辦「疊tiab 盤pan花ˇfaˊ競賽」、3月10(日)進行「共下來野餐」與「湖畔音樂會」,以及9日、10日皆有「六堆尋qimˇ 龍liungˇ勇士-講客親子闖關」活動。而在3月11日伯公生當天,則以傳統三獻古禮儀式搭配客家八音辦理祭祀伯公,運用客庄日常習俗與客語生活經驗,融入伯公信仰概念呈現出文化性祭儀活動,相當適合闔家大小共同參與。

六堆園區伯公生以盤花祭祀伯公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盤花」是六堆客家庄特有的民俗文化,是居民以生活周遭栽種的花卉,經層層疊排放在盤中,敬獻給神明或祖先的虔誠表現,從中也可見客家人取材自然、愛物惜物的生活美學。這次為迎接農曆二月二伯公生,中心特別在周末假期特別規劃了「疊盤花競賽」,分為「傳統盤花組」、「創意盤花個人組」及「親子家庭創意盤花組」等三大類組,共吸引近600多人參與,其中以親子家庭參與特別踴躍,還有不少是三代成員共同參加,在文化傳承上,更具有其意義。而透過參賽者發揮創意所堆疊出獨一無二的盤花,用來敬獻伯公,更顯其巧思。

六堆園區伯公生邀請學童一起體驗新丁粄製作六堆園區伯公生邀請學童共同祭祀伯公

而在3月10日所進行的「共下來野餐」,則是邀請大家在輕鬆愜意的湖畔音樂會歡樂氛圍中,在園區開基伯公周邊綠帶野餐,同時當天也安排盤花體驗,讓大家在享用野餐之際,還能體驗親手疊盤花敬獻伯公的樂趣,來自前堆(長治鄉)93歲的阿婆共同體驗盤花;此外,也規劃了「講客親子闖關」活動,每個關卡都能讓闖關的小朋友接觸到客語,希望藉由趣味闖關的同時,營造小朋友們聽與說的客語環境,讓客語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來自前堆長治鄉的93歲阿婆到園區參加盤花製作六堆園區伯公生邀請學童一起做盤花祭祀伯公

而在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伯公生當天,中心特別邀請大夥房藝術團演奏傳統客家八音古樂,安排禮生老師遵循古禮以「三獻禮」進行祭祀,持續推廣客庄伯公文化禮俗。其中來自長治鄉香潭幼兒園師生首度共同參與疊盤花敬獻伯公活動,在祭祀前由專業老師指導小朋友疊盤花,讓小朋友從疊盤花體驗中認識客家常民文化,最後再將盤花作品敬獻伯公祈福。客委會客發中心強調,希望透過活動體驗設計與民眾參與,讓客家文化代代傳承與注入新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