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臺灣客家文化館活動】臺三線生態博物館發展國際論壇~歡迎大家來參加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8/09/21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1114

【臺三線生態博物館發展國際論壇】


  在21世紀的第一年,歌手林生祥用「縣道184」來指稱一條讓美濃客庄青年充滿幻滅的鄉間道路。今日,「浪漫台三線」卻是一條以客庄文藝復興為名、宣稱要讓青年安心返鄉的大道。

  青年為了要留在家鄉?難道只是為了一份工作?其中一個關鍵點可能就在於文化自信的發掘與深化。其實,橫跨桃竹苗中的台三線,就是一座能夠同時保有生活、生態、生產等三要素的「生態博物館」,而本次論壇所寄望的,就是期望台三線產官學等一、二、三部門能夠開啟網絡化聯結的可能性,一起讓浪漫台三線成為一座能夠對內進行在地文化的「收藏」與「研究」,對外進行多元文化的「展示」與「教育」的生態博物館,藉此成為浪漫台三線文藝復興百年大計的核心理念。
 
  大家想想看,一個由七八十歲老夫妻在台三線上經營幾十年的農用機具行,其展示的不只是客庄生活人情世故與工藝文明,也展示了一整個鄉鎮的農民生活世界與互動網絡。

  一顆母親傳承下來的菜包,咬下去的滋味不只是一口母親傳承下來的滋味,更是故鄉的香味。於此,我們誠摯的邀請生活在台三線上的你我他,一起來保存、維護與發揚這個台三線特有的浪漫與滋味!
 
 
目的:理解國際生態博物館發展趨勢,了解台三線生態博物館發展現況
日期: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地點:苗栗縣立獅潭國民中學大禮堂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協辦單位:苗栗縣獅潭鄉公所、苗栗縣立獅潭國民中學
 
 
時間-活動內容-講者
12:50-13:00
引言 主持人: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
 
13:00-13:30
生態博物館及其在中日的實踐─空間論視角-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河合洋尚副教授
 
13:30-14:00
浪漫台三線作為生態博物館的一種想像-蔣絜安立法委員
 
14:00-14:30
新埔宗祠生態博物館發展的理論與實作-新竹縣政府蔡榮光秘書長
 
14:30-15:00
茶敘時間
 
15:00-15:30
獅潭生態博物館發展的理念與實作-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
 
15:30-16:00
獅潭產官學和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如何共創生態博物館?-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黃信洋博士後研究員
 
16:00 16:15
回應-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張維安教授
 
16:15-17:00
開放提問-所有講者
 
17:00
賦歸

 

貓頭鷹的故鄉-獅潭 (橫幅廣告)

臺三線生態博物館發展國際論壇,活動時間海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