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六堆園區活動】108年度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環境教育執行計畫 農事學堂─踔田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4/06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920

【踔出一片無螺害个田】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農事學堂踔田(除草)活動,將在明天(4/13)上午熱鬧尖尖登場,如果您不想錯過客家傳統農耕法、環境教育深度導覽、古早特殊農具解說,一定要來參加喔!

園區地景區,上個月9日剛完成稻作插秧,經過連日好天氣,野草、福壽螺同秧苗逐漸成長茁壯;園區秉持無毒、友善的自然農法,運用六堆地區傳統農法「踔田」方式來除去野草和福壽螺的威脅,踔田(cog tinˇ)為客語用腳除草之意思,是農作者手持竹竿支撐身體,用腳將野草用力踩進土裡的傳統除草方式;會有此特殊農事法,是因為頭擺六堆客家婦女用一隻手撐竹竿,另一隻手撐傘及照顧嬰兒,同時站姿可環顧四周是否有外敵侵略。

活動將提供油紙傘借用拍照,讓民眾重現客家先民原汁原味的踔田場景,本活動不僅可讓民眾體會到客家先民刻苦耐勞的精神,也蘊含避免過度施肥、不灑農藥的友善土地智慧。

六堆園區農事學堂下一場次為稻草人製作,可以實際製作個性化的稻草人,是最受親子歡迎、報名最踴躍的主題,有興趣的民眾可密切關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團。

 

--活動資訊—

  • 活動時間:108年4月13日(六) 09:30-12:00
  • 集合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菸樓前廣場(請提前20分鐘報到);地址: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 可現場報名
  • 本活動之交工餐點米苔(篩/萁)目、伯公陶瓷杯墊,提供給4/11日前有完成線上報名、繳費程序之報名者;現場報名者仍可體驗踔田活動。
  • 詳情可電洽:07-5547612 王先生、08-7230100#503 李先生。

 

踔出一片無螺害个田 活動示意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