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臺灣客家文化館活動】「看見客家蒐藏」-107年度入藏物件展示暨感謝儀式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5/19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935

臺灣客家文化館以蒐集、展現客家主體文明,連結客家學術發展為核心任務,自106年更名以博物館為定位以來,即全面啟動客家實體文物典藏工作,至107年年底止蒐藏總件數已達1萬3千餘件。為向國人展示客家文物蒐集典藏成果並感謝客家各界不吝捐贈,本館定5月19日配合館慶活動,於台灣客家文化館舉行感謝儀式,頒贈感謝狀予107年度26位文物捐贈者,同時希望透過這場盛會廣邀各界共同參與典藏客家的工作,幫助台灣客家永續承傳。

107年度入藏物件展示暨感謝儀式合照

「看見客家蒐藏」是本館以典藏為主題而舉辦的文物展覽,目的在展示本館典藏庫房運作的成果,也透過實體物件的展示,呈現客家文化的深度內涵,本次展出內容包含影像照片、生活器物及史料文獻等物件,除大部分為客家鄉親主動捐贈外,有些亦來自海外客家社團企業所捐,特具時代意義,例如:模里西斯的中華日報社捐贈80年來發行之「日報紙」、民國60年代苗栗大湖養蠶人家自製的「蠶絲洋裝、1930年民間陪嫁之「桌上型縫紉機」、1970年代的「超8毫米底片有聲電影機」等等精彩又讓人感動的典藏珍品,將在五月的典藏展中完整呈現,帶領國人一起看見客家。

展品介紹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為感謝107年度的這些捐贈者贈與本中心典藏,特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盛大舉行公開感謝儀式,除對捐贈者感謝致意外,亦藉此活動展現本館蒐藏客家文物成果,期能拋轉引玉並鼓勵民眾踴躍提供捐贈,希望號召更多文物採集及保存,促使客家資源及文化永續保存與發展,讓民眾可近距離觀賞文物,感受客家多元風貌及記憶認同感,以豐厚臺灣客家族群文化傳承之價值。本次活動於108年5月19日上午10時舉行,「看見客家蒐藏」展覽檔期至108年8月30月止,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開幕致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