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臺灣客家文化館活動】「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座談會」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6/19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901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了推廣客家社會祭儀中性別平等的作法,於6月19日下午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座談會」邀請祭儀專家、設有姑婆牌或女性入塔之宗族、學者專家共同分享與交流,現場近百名有興趣的客家宗族、社會大眾或研究學者參與交流,反應相當熱烈。

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座談會」邀請祭儀專家、設有姑婆牌或女性入塔之宗族、學者專家共同分享與交流

    重視性別平權、建構無性別歧視的文化禮俗儀典,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目標。客發中心於107年開始針對姑婆牌、姑婆入塔、女性禮生等議題,逐步盤整及訪問客家地區相關宗族個案,深入瞭解各宗族的推動歷程及所遇到的困難,期望透過訪談及個案分享,讓更多宗族也能瞭解這樣感人的推動歷程及社會脈動。

    為更進一步建立宗族網絡,使得女性入宗祠、入祖塔等議題逐漸發酵擴散,客發中心特別在 6月19日舉辦「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座談會」並製作宣傳DM,希望將初步訪查成果與大家分享。座談會分為三部分,一是邀請到新竹縣客家音像紀錄學會黃本耀理事長講解客家祭祀禮俗;二是播放客發中心訪查北部地區之紀錄影片,由洪馨蘭所長引言講解「女性入宗祠」議題,在客家宗族所產生的現象,並透過新屋羅允玉宗族、徐麟書宗族、范姜宗族、湖口張六和宗族等訪談片段,陳述各個宗族的推動歷程;最後,則邀請新竹湖口張六和宗族、張昆和宗族、桃園新屋范姜宗族、桃園新屋羅允玉宗族、屏東佳冬戴氏宗族等代表人,及姜貞吟副教授、曾純純教授、何碧珍副理事長、黃本耀理事長進行個案分享與座談。

    客發中心表示,此次座談會廣受客家地區的回響,有來自桃園臺灣余曾廣公祭祀公業、苗栗卓蘭繼述堂詹屋、新竹縣新埔關西魏姓宗親會、新竹新豐臺灣張氏惠直公派下親族會、新竹關西祭祀公業法人新竹縣陳達有、苗栗中港溪徐氏宗親會等各大宗族成員,以及對此議題有興趣之社會大眾與會,近百人參與交流,反應相當熱烈。

    吳昌成副主任表示,隨著性別平等觀念的改變,有許多客家宗族開始跳脫傳統,對宗族祭典或民俗做出了改變,逐漸重視家族女性的地位及權益,開放讓女性也能成為派下員享有祭祀權、擔任禮生、奉祀姑婆牌、入祖塔安葬、甚至將女性寫入族譜內,對於女性權益的提升,著實向前躍進一大步。客發中心以座談分享宗族事務中性別平等之觀念,讓更多宗族可藉此學習模仿,於自家宗族內推行有關姑婆牌或未婚或離婚女性入祖塔、宗祠等作為,成為良好的社會示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