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 邀您共下來看展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1/08/23
  • 更新日期:2021/08/23
  • 點閱次數:1164
「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 邀您共下來看展 展示圖 衫間密語 海報

    本展以「原客服飾圖紋」為主題,呈現原客族群文化交流的印記,也是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一個以臺灣客家與原住民族為主題的展覽,亦是今年度客委會「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的系列活動之一。

    展覽以臺灣客家族群與原住民族服飾上的圖紋為主軸,分「原客織間」、「圖紋密語」、「新意不絕」三區,闡釋2族群在長久的相處中,留下互相欣賞與學習的痕跡。

本次展出主題包含原住民族與客家服飾介紹、服飾圖紋所隱含的文化內涵和工藝美學、當代設計的轉化等,展品則有珍貴的原住民族與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刺繡工法再現、及經典老照片,在這些傳世文物的織繡經緯之間,我們得以窺探原客族群文化的多元樣貌與服飾之美。

    本特展特色(一)首次公開展出原客繡法的百年南庄田美村肚兜;(二)國家重要「泰雅染織」保存者-尤瑪·達陸(Yuma Taru)老師與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合作之原住民族服飾重製品;(三)國家重要「刺繡」保存者-劉千韶老師以客家重要繡法特製文物創作;(四)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臺灣刺繡技法調查等延伸閱讀資料,期透過展品、研究和老照片等讓觀眾了解文化之美。

    展覽將從110年8月4日開展至111年2月28日止,為使展示傳遞更多元,客發中心已推出線上系列講座,邀請原客文化相關領域:鄭惠美副教授、李莎莉館長、尤瑪·達陸和日智衡校長等專家學者分享其所見所學;另即日起至9月4日每日前20名完成任務的觀展民眾,就有機會獲得特展限量原客書籤1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