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六堆客家滿滿稻香「大人細仔共下來割禾」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2/07/18
  • 更新日期:2022/07/19
  • 點閱次數:572

六堆園區農田稻作到了收成的季節,今年度農事學堂「割禾」(godˋ vo)活動在7月17日舉辦,融入許多的新的元素,一上線就吸引許多親子朋友報名參加,甚至有台北到六堆參加割禾的民眾,前三天就在園區露營準備,今日下田收割稻穀,本次活動除了帶領遊客體驗傳統「農耕生活」文化外,更安排了傳統的牛車及營造曬穀場景,讓遊客近距離的體驗稻香,透過不同的方式認識客家文化與特色。

民眾與牛車和稻穀合影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到「農事學堂是每年園區固定的活動,每年讓民眾體驗不同的特色內容,本次透過傳統空間的營造,像是曬穀體驗、牛車等,這些都讓民眾更能深入其境,期望能帶給大家更多回歸農村田園的體驗」。

民眾體驗傳統曬穀

活動在一大早進行,除了避開屏東豔陽,也仿效頭擺打早下田耕作之情境,教導大家下田割禾,同時引導祭拜田頭伯公,感謝伯公讓今年稻作豐收,傳遞客家人敬天惜福之精神以及友善環境的概念。

細朋友從中體驗農耕生活寓教於樂

另外本次的一大特色在呈現禾埕曬穀的傳統畫面,現場感受稻香撲鼻,由農夫阿公駕駛牛車運送穀包,並準備農具穀耞讓民眾體驗古早曬榖,並且導覽園區礱間,從中領略稻米粒粒皆辛苦的意涵,現場充滿歡樂的笑聲;另展現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之科技農業成果,讓民眾彷彿搭乘時光機,體會客庄農耕生活從人力到電子機械的變遷和進展。

親子共下來割禾

活動尾聲園區亦準備甜米篩目及粢粑當作交工點心,現場可體驗動手搗粢粑(qiˇ baˊ),讓民眾體驗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及農民的辛苦,參與割禾的民眾還可以將這次收成的稻米帶回家,許多民眾都稱讚不已,感到相當新鮮且寓教於樂,並說每年都想要帶孩子們參加!六堆園區後續將有特色露營、秋收祭等一系列盛大的活動,是大家親子家庭不可錯過的戶外活動,詳情請參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團。

親手割下的稻穀最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