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2023六堆運動會暨先鋒堆客庄人文影像巡展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3/03/10
  • 更新日期:2023/03/13
  • 點閱次數:525

六堆人每年必定朝聖的運動盛事,更是臺灣南部客庄特有的文化記憶「大武山下的小奧運」-第58屆六堆運動會,將在3月11、12日於先鋒堆萬巒鄉舉辦。

「萬巒做先鋒」-2023六堆運動會暨先鋒堆客庄人文影像巡展(圖:「萬巒做先鋒」-2023六堆運動會暨先鋒堆客庄人文影像巡展)

客委會客發中心在運動會期間,也特別以「萬巒做先鋒」為策展主題,在萬巒國中辦理「六堆運動會暨先鋒堆客庄人文影像巡展」,除了展示六堆運動會歷屆精彩賽事與文物物件之外,這次也特別結合攝影家劉安明、李秀雲、齊柏林及文史工作者邱才彥、蔡森泰、彭啟原等所拍攝、提供的珍貴影像,展出今年六堆運動會所在之先鋒堆萬巒鄉的客庄人文特色與不同時期風貌,期帶大家來參加運動會的同時,也對萬巒鄉有更深入之認識。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左二)與跳遠項目紀錄保持人楊秋平(左四)合影(圖: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左二)與跳遠項目紀錄保持人楊秋平(左四)合影)

屏東縣萬巒鄉長林國順(右三)與高齡97歲耆老林譜喜(左三)、文史工作者蔡森泰(左一)及客發中心陳美燕組長於六堆運動會巡展合影(圖:屏東縣萬巒鄉長林國順(右三)與高齡97歲耆老林譜喜(左三)、文史工作者蔡森泰(左一)及客發中心陳美燕組長於六堆運動會巡展合影。)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從現場展出的影像與物件,也牽動起不同世代對六堆運動會的回憶,六堆地區是培育國內許多體壇好手的搖籃,同時也造就了優秀的運動員與教練。本次展場展出了1968年萬巒首度舉辦六堆運動會(第4屆)的秩序冊,以及出身萬巒的田徑好手潘茂榮、羽球國手謝裕興、萬巒媳婦三鐵運動員許美嬌、1980年在萬巒舉辦的「第16屆六堆運動會」破跳遠紀錄的選手楊秋平、1997年在萬巒舉辦的「第34屆六堆運動會」短跑雙料金牌鍾彩榮等好手的影音事蹟與獲獎紀錄物件,也帶出六堆運動會在萬巒的精采故事與榮耀。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說明六堆運動會展出的影像與物件,也牽動起不同世代對六堆運動會的回憶(圖: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說明六堆運動會展出的影像與物件,也牽動起不同世代對六堆運動會的回憶)

六堆運動會展出的影像與物件,牽動起不同世代對六堆運動會的回憶(圖:六堆運動會展出的影像與物件,牽動起不同世代對六堆運動會的回憶)

客發中心強調,本次巡展,除了展出六堆運動會源起與特色之外,也透過在地文史工作者提供的珍貴老照片,如1926年內埔公學校懇親庭球賽影像,可看出在1948年首屆六堆運動會辦理之前六堆的運動風氣就已逐漸風起。而其中一張1936年萬巒公學校參加應援團(啦啦隊)比賽獲獎的老照片及「萬巒音頭」樂曲,更勾起在地2位97歲的居民林譜喜、李慶展的幼時記憶(其時約9歲)在展示現場吟唱,還有戀戀庄的開拓、全國第一個獲文資登錄的客庄聚落建築群「萬巒五溝水聚落」,以及透過「不入劉也不入流」俗諺與1932年間的鍾家書樓人物照等多幅影像,來看萬巒重視文教的表現。

1926年內埔公學校懇親庭球賽,蔡森泰提供(圖:1926年內埔公學校懇親庭球賽,蔡森泰提供)

1932年萬巒五沒水鍾家書樓,蔡森泰提供(圖:1932年萬巒五溝水鍾家書樓,蔡森泰提供)

今年與主辦運動會的萬巒鄉共同協力辦理「六堆運動會暨先鋒堆客庄人文影像巡展」,展示相關物件與歷史影像,並在展場佈置賽事跑道情境,讓參觀展同時彷彿置身在田徑場上,一同為六堆選手加油打氣,期望透過巡展引起六堆人的共鳴,歡迎大家來參加六堆運動會,也可以到萬巒國中參觀展覽。有關本展更多詳細資訊,可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專查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