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行到大武山下小奧運 賴清德副總統見證六堆鄉親凝聚發揚忠義精神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3/03/11
  • 更新日期:2023/03/24
  • 點閱次數:420

第58屆六堆運動會今(11)日在屏東萬巒國中盛大開幕,由賴清德副總統、李永得政務委員、邱議瑩立法委員、莊瑞雄立法委員、鍾佳濱立法委員、廖婉汝立法委員、蘇震清立法委員及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與六堆12鄉區長等人蒞臨為選手加油勉勵。本屆六堆運動會除舉辦19項賽事外,更辦理小旅行、產業博覽會等活動,展現六堆文化多樣性,讓各界看見萬巒鄉親的熱情力。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介紹六堆運動會特展(圖: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介紹六堆運動會特展)

今年是六堆302年,亦是六堆運動會辦理的第58年,主辦單位先鋒堆萬巒鄉熱心規劃,除號召六堆各堆鄉親外,也邀集了「支援堆」來自北、中、東部的客家鄉親一同參與,透過此場合凝聚了客家人向心力,更是情感聯繫與文化扎根最好的時機。以大武山下的小奧運角度而言,各項賽事與周邊服務設計更是參照國際賽事的模式,提供參賽選手更優質的服務與場地。

賴清德副總統與六堆運動選手及教練合影(圖:賴清德副總統與六堆運動選手及教練合影)

賴清德副總統接見六堆優秀選手許美嬌

今日開幕進場由萬巒的後生舉著10米長之六堆會旗進場,展現出年輕傳承意涵,此外,開場演出特別由萬巒鄉當地社區、國小及幼兒園共270人,搭配客家青年陳佑宗創作之「客家人出頭天」,用歌舞為六堆運動會帶來嶄新的藝術光芒。首先由賴清德副總統帶領李永得政務委員、客委會楊長鎮主委、屏東縣黃國榮副縣長及忠義祠主委以盤花祭祀六堆人心中的精神堡壘忠勇公。

副總統賴清德獻客家盤花予六堆忠勇公(陪同人員由右至左,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政務委員李永得、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六堆忠義祠主委黃文智(圖:副總統賴清德獻客家盤花予六堆忠勇公(陪同人員由右至左,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政務委員李永得、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六堆忠義祠主委黃文智)

另外,為了感謝六堆在地運動員的付出與為六堆爭光,賴清德副總統頒發吳育傑、鍾少勇、許美嬌等優秀運動員及優秀教練鍾彩榮。並由第58屆六堆運動會會長林國順鄉長致贈象徵六堆客家團結合作精神的「六堆旗」予賴清德副總統,期盼共同發揚六堆忠義精神。

副總統與優秀教練及選手合影(圖:副總統與優秀教練及選手合影)

六堆運動會大會會長林國順致贈六堆旗予副總統,象徵六堆文化推廣至外(圖:六堆運動會大會會長林國順致贈六堆旗予副總統,象徵六堆文化推廣至外)

賴清德副總統表示,現場看到六堆各鄉區的代表共同參加六堆運動會,高度的展現了六堆認同的凝聚力,深受現場氛圍感動,同時也代表蔡英文總統祝福第58屆六堆運動會圓滿成功。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六堆先民保衛家園自發性的組織,逐步發展為常態性團練組織,而團結一致的精神,為日後六堆運動會的發展播下種子。由地方發起的六堆運動會,經過客委會與地方政府共同的努力及各界人士出錢與出力,發揮互助與團結精神,呈現六堆文化的認同,讓專屬於六堆人的體育文化得以延續至今。另外,透過運動會讓出身六堆的新一代子弟學習到各式運動技能後,成為日後運動會的參賽主力。每次的六堆運動會都意味著世代傳承,同時也透過各項活動與賽事凝聚客家的向心力。

趣味競賽「扛豬腳」,共同體驗傳統客庄文化(趣味競賽「扛豬腳」,共同體驗傳統客庄文化)

「六堆運動會」延續58屆的悠久歷史,一向是許多六堆人必朝聖的盛事活動,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更是台灣本土舉辦延續最久的運動會,每年的運動會都由各個家鄉鎮,包括前堆、後堆、左堆、右堆、中堆、先鋒堆來輪流辦理,藉由運動賽事將客家子弟團結一氣,不但能鍛鍊體魄也將傳承百年的客家精神發揚光大。

麟洛國中選手揮灑汗水進行拔河(圖:麟洛國中選手揮灑汗水進行拔河)

本屆六堆運動會除大眾所熟悉的運動賽事外,更與國際接軌,新增主流賽事,如:霹靂舞、攀岩、幼兒滑步車、路跑等,將傳統與創新融合,展現運動會的兼容並蓄,把六堆客家的團結意識及硬頸精神延續給下一代,為六堆打造更輝煌的紀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