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看懂六堆客家庄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2/04/27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5675
看懂六堆客家庄 展示圖 f1335495355554.jpg

書籍名稱:看懂六堆客家庄
編/著/譯者:丁澈士、古少騏、李允斐、施雅軒、陳美禎、曾昭雄、劉秀美、盧建銘
出版社: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
出版年月:民國98年4月
內容簡介:
     六堆地區位於平原,由南而北,一個堆、一個堆地串成一大串,以聚落的形式延水開拓,更利用河流作為集體防禦的屏障。

     自客家先民墾拓以來,所到之處無不運用智慧開鑿人工水圳,利用原鄉的水稻耕作經驗將荒埔化為良田生產糧食作物,奠定日後朝向現代農業發展的基礎。早期的「六堆」,對很多人而言,是個陌生的名詞,一度靜謐地隱身於臺灣歷史中,直至1988年的客家還我母語運動,不但開啟了臺灣客家運動的歷史新頁,更讓六堆文化跨出在地人的疆界,成為臺灣客家論述的重要措辭,這個珍貴的文化資產才再度重新回歸歷史的座標,被更多人們看見以及瞭解。

     本書可做為傳遞六堆客家文化的溝通橋樑,藉由影像與文字,將攝影專輯結合文史訪查,清楚呈現出六堆的文化資產、自然之美以及風土特色,將客家文化的平台從臺灣延展至世界各地。從空中看聚落則是在一片從語言文化等顯學觀點外的另類觀點,試圖以最快而強烈印象的方式展現六堆聚落、地理、風土之美,無論是菸樓、夥房、祠堂、圍龍屋及產業特色等,皆為民眾了解深層客家文化的最佳途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