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六堆常民人物誌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2/04/27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5309
六堆常民人物誌 展示圖 f1335496097507.jpg

書籍名稱:六堆常民人物誌
編/著/譯者:陳博文、蔡一峰、吳耀東、陳俊嘉、毛致新、黃琇怡、李昶憲
出版社: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
出版年月:民國99年4月
內容簡介:
     「六堆」一詞,最早出現於乾隆51年(1786)林爽文事件時,當時共分為前、中、後、左、右及前敵六堆,是一種因應民變的鄉團組織,目前所認知的是聚落位置與鄉鎮對應之關係。

     本影片中六堆的常民,是分別位於高雄縣美濃鎮、屏東縣高樹鄉、長治鄉、麟洛鄉、竹田鄉、內埔鄉、萬巒鄉及新埤鄉等八個六堆客家鄉鎮的客家模範人物,透過10部紀錄短片、15段人生故事,瞭解客家族群特特有的性格、想法與生活方式,藉由小人物的故事,讓民眾感受客家聚落的真實生活。

     《六堆常民人物誌》主題包括客家婦女、外籍配偶、客籍老兵、返鄉與留鄉的青年及中老年等,雖以客家常民為出發點,其實面向呼應臺灣農村現況,希望民眾可以透過七位導演的鏡頭瞭解南部鄉鎮發展及文化保存的現況,更可做為鄉土教育與臺灣在地文化的真實教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