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神山游擊隊:1943年亞庇起義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1/11/19
  • 更新日期:2021/11/19
  • 點閱次數:1543
神山游擊隊:1943年亞庇起義 展示圖 神山游擊隊:1943年亞庇起義

馬來西亞 2019年 國家圖書大獎
馬來西亞 2021年  國家學術出版協會獎

他們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1943年10月9日,星期六晚上,神山游擊隊出擊。……當天的計劃是先偷襲斗亞蘭警察局和將該鎮從日本人手中解放出來。接著夜襲亞庇。

1943年10月12日……日本人因遭到游擊隊員突襲,死傷無數而惱羞成怒,誓言全力報仇。據說,在前往下南南途中,日本人亂槍掃射了任何會移動的物件……

二戰期間,馬來西亞一群華裔青年(以客籍為主)組織了一支「神山遊擊隊」,與地方島民共同團結,抵抗日本軍事佔領的暴虐政權。他們在初秋夜晚成功突襲,讓亞庇暫時脫離統治,但是,也迅速引來日軍殘酷的報復,包括監禁、濫殺島民、必打卡士大屠殺。

在沙巴恢復和平後,殖民地政府在必打卡士設置了戰爭紀念碑,而神山遊擊隊的英勇事蹟也一直被沙巴人民銘記於心,因為這標幟著其追求自由的精神,以及在面對實力比自己強大太多敵人時的英勇抗爭。

本書,正是記錄著他們的故事。
出版者: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作者:黃子堅(馬來亞大學文學暨社會科學院院長)
翻譯者:鍾憶妮
ISBN:978-9865434465
2021年11月出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