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一鏡到底:中港溪的流光溢影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2/01/25
  • 更新日期:2022/01/25
  • 點閱次數:1029
一鏡到底:中港溪的流光溢影 展示圖 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

一彎長河,奔流而下。

這是中港溪的影像家書,彷彿聽見水聲淙淙,由遠而近,穿越《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封面,循著四間客家老相館,走過日本時代和民國時期,從按下快門的一剎那,聚散匆匆,有的讓時光駐足在某個角落,有的繼續向前、擁抱數位,見證光影的百年餘溫。

一彎倒影,映照人生。

從玉光、南美、珊瑚及頭份林照相館四間相館的鏡頭拉開,雖各自成冊,以客庄相館為定點,放射出去的客庄動態,呈現當時的生活面貌,由溪流脈絡拉出縱軸,經過南庄、三灣、頭份、北埔、峨眉、竹南、造橋,交錯著賽夏與泰雅原住民、客家、閩南族群以及民國38年(1949)到頭份斗煥坪的外省籍軍人間,老百姓走過日本殖民時代及國民政府來臺,對於自身身分、文化認同的轉換,亦穿插著四間相館主持人彼此的情意扶持,父子傳承接力客庄影像的世代典範。

根據相館主持人的興趣鋪陳,有系統地整理每幀相片的時代背景,流瀉玉光照相館的「山村生活」、「故里人情」、「蓬島仙境」、「原客一家」;南美照相館的「禪時慢味」、「箇中滋味」、「尋常風味」、「人生百味」;珊瑚照相館的「銀鹽顯影」、「望鄉山日記」、「手工彩繪」、「膠卷映像」以及頭份林照相館的「家鄉素描」、「小鎮日常」、「幸福定格」、「相館開箱」,總共歸納分類為四冊16個篇章,交集許多大家族的過往,其中也不乏小人物的精彩事蹟。

一彎燦爛,順流逆流。

生命的光芒在於面對逆境時,所散發出的人性光輝,這些舊紀錄,就像伏筆貫穿時空,提供了某一段地方史,即使前方荒煙蔓草、窒礙難行,越多人走過,就自然而然開出一條路。

河流打破了人為的行政界線,在河的左岸右岸、上游下游,被河水縈繞的到底是什麼?是思念、是牽掛,還是愛。

發行人:何金樑
行政執行:吳德棋、馬紀政、洪一珍、劉淑如、李宜錞
審訂委員:陳運棟、張典婉 、江盛來

出版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電話:037- 985558
傳真:037-985991


執行單位:黎歐創意有限公司
主編:徐彩雲
執行編纂:徐彩雲、黎振君
美編設計:大邁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21年4月(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禁止翻印或轉載)
定價:新臺幣500元/本、新臺幣2000/套

GPN:1011000363
ISBN:978-986-5434-27-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