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客家論的現代構圖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2/09/14
  • 更新日期:2022/09/14
  • 點閱次數:1176
客家論的現代構圖 展示圖 客家論的現代構圖

羅香林等學者的客家研究途徑,即「中原起源說」,是客家研究的一大觀點,也是眾多客家人自身的族群認同。但日本學者中川學透過諸多文獻與辯證,對當時普遍的客家認同進行再思考,並提出「真實」與「事實」兩種概念,清楚說明其觀點。

生成於心理與意識層面的現實,稱為「真實」;相對於此,任何學術領域裡經過規則程序驗證的現實,稱為「事實」。本書即依此為基礎,針對客家精神,追尋「真實」與「事實」的關係與異同。

本書以中川學的〈客家中國人的政治經濟歷史像〉為主幹,從客家的政治經濟史像、原籍問題、崇正精神、社會經濟組織等方面展開論述,從各個角度分別探究「事實」與「真實」,並仔細挖掘兩者之間的連結,最終描繪出「客家論的現代構圖」。

此外,本書亦收錄戴國煇、橋本萬太郎、林耕等學者的作品,透過不同學者、不同面向的作品,為當時的客家研究開啟新領域的大門。在匯集客家研究重要論著的同時,展現出學者間的豐富觀點,為後續研究建立扎實的基礎。

著者:中川學、戴國煇、 橋本萬太郎、林耕、坂元ひろ子
譯者:賴旭貞
審稿:張維安 黃怡筠

發行人:何金樑
行政指導:吳德棋 
策劃執行:賴郁晴 邱秀英 徐國峰

出版者一: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36645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886-37-985-558  Fax:+886-37-985-991

出版者二:
南天書局有限公司
106019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4弄14號
+886-2-2362-0190  Fax:+886-2-2362-3834

國際書號:ISBN 9789865434724
統一編號:GPN 1011101021
版次:2022年8月初版一刷
定價:新臺幣400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