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風水的社會人類學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2/09/15
  • 更新日期:2022/09/15
  • 點閱次數:1369
風水的社會人類學 展示圖 風水的社會人類學

風水對客家文化來說相當重要,研究風水不失為認識客家的途徑之一。作者渡邊欣雄教授,自1978年開始到臺灣實地考察,並在屏東六堆客家地區展開長時間的田野工作。

除此之外,渡邊教授同樣於東亞各地進行長時間的社會人類學田野調查,調查地點包含日本、沖繩與中國大陸等。將在各地區蒐羅到的田野踏查資料,結合其多年深入研究「風水」的成果,於2001年出版《風水の社会人類学:中国とその周辺比較》一書。

當時由於「風水熱」的興起,不斷產生對風水的誤解,風水知識無法被正確理解,因此渡邊教授期望透過本作論述,致力於消弭這些誤解,並完整展現出風水的真實樣貌。

本作依序探討風水定義、風水研究史與風水理論等面向。亦介紹大量作者所蒐集與採集的資料,包含風水意識相關的統計數據、田野調查個案等。藉由實際探訪的地區、村落以及數十位訪談對象,仔細呈現出「風水」與相關風俗文化。

《風水的社會人類學》是認識風水、探究風水的重要著作,不僅止於文本上的探討,更有實地踏查的足跡。期待透過翻譯,將這些珍貴的學術探究、調查成果,推展到華語圈之研究領域。

出版機關: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編/著/譯者:渡邊欣雄著/劉正愛, 周星譯        

發行人:何金樑
行政指導:吳德棋 
策劃執行:賴郁晴 邱秀英 徐國峰

出版者一: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36645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886-37-985-558  Fax:+886-37-985-991

出版者二:
南天書局有限公司
106019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4弄14號
+886-2-2362-0190  Fax:+886-2-2362-3834

國際書號:ISBN 9789865434717
統一編號:GPN 1011101026
版次:2022年8月初版一刷
定價:新臺幣620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