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刀起刀落識豪傑-南臺灣六堆賴熊飛大刀研究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2/12/26
  • 更新日期:2022/12/26
  • 點閱次數:1676
刀起刀落識豪傑-南臺灣六堆賴熊飛大刀研究 展示圖 傳六堆大總理賴熊飛用長刃大刀

「賴熊飛大刀」,經屏東縣政府指定為一般古物,名稱為「傳六堆大總理賴熊飛用長刃大刀」。

其傳為南臺灣六堆第四任大總理賴熊飛曾使用過的武器。首先藉由耙梳有關「賴熊飛」的史料,再從六堆的發展及各屆大總理、副總理的傳說中,討論賴熊飛的歷史地位。再透過刀兵的器物學研究,從傳世文物中比對大刀來源,透過科學檢測與鑄劍實作現場的採訪,指出本刀製作工藝。先針對中國、日本刀兵形制的變化研究,收集臺灣本島的刀兵文物,探尋「賴熊飛大刀」形制所本。其次,進行實地訪查與口述記錄,瞭解中、日刀兵製作工藝的差別,並收集臺灣本島留存之武舉相關兵器文物,再以「賴熊飛大刀」為中心,進行中國、日本及臺灣武舉相關文物的形制比較。最後,對「賴熊飛大刀」進行科學檢測與3D 掃描,建立相關數位資料檔案。藉此瞭解文物的真實性、歷史性、藝術性及文化性。

作者:李建緯、李博揚、吳慶泰、邱正略
發行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出版日期:2022年6月初版
ISBN:978-986-5434-59-5
GPN:1011100572
定價:新臺幣350元
購買通過:好客商城、國家書店、五南書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