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南北無共樣(moˇ kiung iong)─「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家塚及女性禮生-六堆在地觀點座談會」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11/12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4340

還記得6月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的「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座談會」嗎?

 

承蒙感謝各位朋友們的熱情響應,我們即將於12月2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PART II──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家塚及女性禮生-六堆在地觀點座談會」

不同於北部客家將未婚女兒放入祖塔(ngib zuˋtabˋ),南部客家是以「入家塚(ngib gaˊcungˋ)」讓未婚女兒和祖先同歸,而且很多家族是從日本時代甚至清朝時代就已經這樣施行了!

因此本次希望從「六堆在地觀點」出發,由與六堆客家地區自日本時代發展出未婚早夭之女性入祖牌、入家塚個案研究,與本中心自107年於北部客家地區所訪查之成果,分享臺灣客家南北地區多元的姑婆牌、未婚早夭之姑婆入祖塔/家塚的文化表現,藉此與大家一起共同推廣臺灣客家社會宗族祭儀中的性別平等觀念。

 

6月沒參加到的朋友,歡迎12月到六堆坐尞(coˊliau)喔~

歡迎有興趣的家族、社會大眾或研究學者做得(zo dedˋ)共下(kiung ha)參與交流

 

報名這邊走https://reurl.cc/Qp5by0


會議主旨:

希望從六堆在地觀點出發,由與六堆客家地區自日本時代發展出未婚早夭之女性入祖牌、家族墓個案研究,與本中心自107年於北部客家地區所訪查之成果,分享臺灣客家南北地區多元的姑婆牌、未婚早夭之姑婆入祖塔或入家族墓的文化表現。

 

希望藉由分享過去日本時期六堆地區已有之個案,以及當代北部客家宗族之姑婆入祖塔、設置姑婆牌位現象,與大家一起共同推廣臺灣客家社會宗族祭儀中的性別平等觀念。

 

會議時間:108年12月2日(一)

 

會議地點: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第一會議室

(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座談議程:
14:00~14:10 主席致詞
14:10~14:30 南臺灣六堆客家民俗祭儀中的女性角色
14:30~14:50 姑婆上牌入塔及推動女性禮生宗族紀錄影片欣賞
14:50~15:00 中場休息
15:00~16:20 個案分享與座談

 

相關資訊請關注本中心網站

聯絡人戴先生

08-7230100#204

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座談會 海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