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客家社會祭儀中女性地位的提升-系列成果I (手冊下載處)

  • 發布單位:
  • 發布日期:2019/09/06
  • 更新日期:2021/11/24
  • 點閱次數:4063

  漢人宗族在敬奉祖先(zuˋxienˊ)祭儀的制度及觀念,往往影響傳統文化與整個社會價值觀的發展。隨著時代變遷,現代社會性別平等思潮價值逐漸被廣泛接受,許多傳統社會價值觀面臨極大的挑戰。

 

  而在客家社會祭儀中,許多宗族開始跳脫傳統父系繼承觀念,對宗族祭典或民俗做出了改變(goiˋbien),開始重視宗族女性的地位及權益,開放讓女性也能成為派下員享有祭祀權、擔任禮生、奉祀姑婆牌位、入祖塔安葬,甚至將女性寫入族譜(cug puˋ)內,大幅提升了女性權益,成為良好的社會平權典範。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希望扮演博物館的「論壇」平台角色(gogˋsedˋ),以資料盤查、深度訪談、田野紀錄、論壇式交流等方式,更全面地瞭解姑婆牌位、姑婆入祖塔及女性禮生等個案推動歷程;並初步整理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初的田野調查成果,以影音、DM及小手冊等多元方式呈現各個宗族努力推動的過程,此外,更將議題及案例提供給客家電視台,協助製作客家新聞雜誌第640集《姑婆回家了》、《范姜家的女禮生》兩篇專題報導。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了解(liauˋgieˋ)宗族與女性權益之間所產生的議題及現象。

 

相關系列成果如下:

《影片》靈魂歸宿的自由.姑婆回家了


《影片》客家新聞雜誌640-姑婆回家了

 

《影片》客家新聞雜誌640-范姜家的女禮生
 

 

《影片》暗夜新聞-姑婆入塔、女性禮生 客家禮俗窺見兩性平權

 

《DM》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女性禮生

3-1座談會-摺頁

3-1座談會-摺頁

 

《手冊》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女性禮生田野紀實(檔案詳見下方)

手冊封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