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家塚)及女性禮生田野紀實(第二版)手冊(全文公開)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1/05/12
  • 更新日期:2021/09/27
  • 點閱次數:4726
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家塚)及女性禮生田野紀實(第二版)手冊(全文公開) 展示圖 客家社會祭儀田野紀實第二版封面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扮演博物館的「論壇」角色,從文化資產調查、性平議題研究及文化推廣等角度,以客委會2004年成立迄今之獎補助社會祭儀相關性別議題研究及文資調查資料為基礎,進一步於2018年8月開始以資料盤查、訪問、田野紀錄、論壇式交流等方式,發掘台灣南、北客家宗族推動姑婆牌位、姑婆入祖塔(家塚)、女性禮生等個案經驗及感人故事,透過「平台」分享,讓更多宗族也能瞭解案例中宗族的推動歷程及社會脈動。

初步盤查發現臺灣南、北客家地區因不同歷史文化、開發史及環境適應脈絡,其宗族對設立未婚早夭或離婚之姑婆牌位或入祖塔(家塚)等作法,在習俗或禮法上有所差異。相關紀實於2018年出版手冊,並於2019年再版。本田野紀實再(第二)版目的,是以2019年7月初版(以臺灣北部客家地區案例為主)為基礎,加入持續訪查的臺灣南部客家地區案例及相關論壇等資料,透過臺灣南、北客家地區有關姑婆牌位、入祖塔(家塚)的比較視野,呈現臺灣南、北客家地區田野紀實初步成果與大家分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