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黃荊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發布日期:2023/10/06
  • 更新日期:2023/10/06
  • 點閱次數:557
黃荊 展示圖 新鮮的枝葉也可以和蛋一起熬煮,做成特殊香味的黃荊蛋,有別於一般的茶葉蛋。

【植栽學堂】

#黃荊又名「埔姜」、「不驚」,園區於110年於嘉義林區管理處申請黃荊500棵,廣泛種植在管理中心、露營區、水頭廣場、賞螢園等各處,用心照料下目前都已生長達3公尺以上。

 

黃荊又名「埔姜」,台灣許多地方都以埔姜來命名,屏東新南村有埔姜崙的客家庄遺址、高雄美濃的新埔姜林庄、台中的大安與台南善化有埔姜林、雲林的西螺與彰化秀水有埔姜崙庄、台南永康舊名埔姜頭,象徵黃荊曾盛產在這片土地上。

 

#恆春半島有很多黃荊「埔姜」,恆春客家人會種上一整排的埔姜仔,密生的植株可代替圍籬,風吹時可散發出淡淡香氣。

 

黃荊木質堅韌、耐燒,是薪炭良材;當時的楓港則是恆春半島木炭最主要輸出港,所以恆春半島的木炭都以黃荊為材料,質地堅韌、且特別耐燒的黃荊木炭,稱之為「楓港炭」。

 

黃荊全株充滿特異香氣,經過時能感受到一股相當清新的香味。恆春保定客家人在夏天時,常砍下它的枝葉,和稻草捆綁在一起點火燃燒,用來驅除蚊蟲,曬乾的枝條也可以作成掃帚使用。

 

延續先人的智慧還可以做成一道道美食:

  1. 可將枝葉切段煮水,以前的人喝了這茶後,病痛減緩,安慰病人不用怕,因此命名為 #「不驚茶」,夏日煮茶喝可生津解渴。
  2. 熬煮的黃荊水也可做成黃荊茶凍,在炎炎夏日可以消暑。
  3. 恆春客家人會挖掘黃荊根部熬雞肉湯喝來保養身體,新鮮的枝葉也可以和蛋一起熬煮,做成特殊香味的黃荊蛋,有別於一般的茶葉蛋。
  4. 黃荊的花是良好的蜜源植物,每年7月-9月,蜂農就會到恆春半島放置蜂箱,花蜜的品質良好,呈現淡紫色,稱為 #「蒲姜蜜」,是恆春特有的蜂蜜,數量稀少非常珍貴。

 

告訴大家一個小故事,戰國時代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大家知道廉頗身上背的枝條是什麼樹嗎?歡迎大家留言喔!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中秋佳節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有市集、有音樂、有玩有看頭,在一起團聚吃好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