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2年8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3/08/31
  • 更新日期:2023/09/22
  • 點閱次數:302
112年8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1虎皮蛙在六堆園區較不易發現,除了生性敏感之外,數量也較少。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2年8月

近日天氣因為接連遭受兩個颱風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時不時小雨陣陣,又或者突然一陣嘩啦大雨。也因為斷斷續續降雨,六堆園區的兩棲類生態近期相當豐富,因園區的濕地環境維持得相當不錯,能提供兩棲類穩定的棲息空間。園區在七月底,舉辦了夜間兩棲類的生態探索活動,邀請莊孟憲老師與林豐雄老師導覽介紹園區的蛙類生態特色之外,同時也帶領學員一同進行外來種兩棲類移除,共捕獲13隻亞洲錦蛙與8隻斑腿樹蛙。

六堆園區蛙類,主要有貢德氏赤蛙、小雨蛙、澤蛙、虎皮蛙、黑眶蟾蜍等5種原生種,近年來也持續有外來種蛙類入侵園區,分別為亞洲錦蛙和斑腿樹蛙兩種,亞洲錦蛙雖然入侵較早,但一直有在監測與移除,入侵狀況算是有受到控制。而斑腿樹蛙雖然較晚入侵園區,但因為偏好躲藏在灌叢中,移除成效較有限,即便如此,園區仍透過園區志工與屏東縣農業處及屏東縣野鳥學會,共同合作協力移除外來種,累積成果頗豐碩,期待園區未來本土種蛙類數量能夠持續成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