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2年9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3/09/20
  • 更新日期:2024/02/21
  • 點閱次數:107
112年9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1近期數量仍相當多的彩裳蜻蜓,別名又稱蝴蝶蜻蜓,是蜻蜓當中常被誤以為是蝴蝶的種類,外觀相當華麗。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2年9月

從八月下旬以來,南部天氣一直不太穩定,就連園區在8月26日舉辦的兩棲類夜間生態探索活動,在戶外觀察期間下著小雨,也仍然看到不少青蛙出來活動,當然最喧鬧不外乎是體型最嬌小的小雨蛙,光田園地景區估計應該有百來隻以上,當天也在大家的努力搜尋下,順帶移除了一些外來種青蛙。

趁著天氣稍稍平穩,趕緊到園區進行蝶類與蜻蛉類調查。通常在連日大雨之後,餓壞了的蝴蝶便會瘋狂地到處訪花吸蜜。園區的大鳳蝶出現頻率變得比往年高,而玉帶鳳蝶則是變得相當常見。此外,園區也有意擴大蜜源植物的分布區域,希望能提供更多蝶類棲息的空間,當然這對其他生物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可以大大增加鳥類、昆蟲及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例如當天在園區的火筒樹花朵上,新記錄數隻虎斑泥壺蜂在吸食花蜜。

相較於蝴蝶,園區的蜻蜓就顯得相當乖巧好拍照,特別是園區在白天日照強烈時,經常可以看到許多蜻蜓像在做高難度瑜珈動作,奮力挺腰朝著天空高舉。園區的蜻蜓生態一直相當穩定,且種類多樣,近期除了彩裳蜻蜓數量仍相當多,不常見的黃韌蜻蜓與褐基蜻蜓也出現了,而蝴蝶生態也同樣更加豐富起來,若天氣不錯,不妨邀親朋好友來六堆園區賞蝶賞花拍蜻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