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0年5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1/05/24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938
110年5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在園區穩定棲息的二級保育類黃鸝,近期因為是繁殖季,經常可見兩兩成對的黃鸝在覓食
五月的屏東,天氣已變得像夏天那般熱氣蒸騰,騎車在大馬路上,覺得人好像要被烤融化了一樣,不過進到六堆園區來,就會立刻被園區的翠綠冷靜了心煩,入口處的那顆雨豆樹,彷彿像門神一樣,用它的樹蔭將熱氣抵擋在外。在遊客中心的一側,發現樹上結滿了紅通通的果實,經查尋才知道那是 #珊瑚樹,為南部低海拔至中海拔的原生樹種,不過,鮮紅色的果實是尚未成熟的,若是成熟的果實,則為紫黑色,可供鳥類實食用,此外,因為珊瑚樹的葉子富含水分與膠質,不易燃燒,也被當作防火樹種,算是兼具觀賞、誘鳥與實用價值的樹種。
因為天氣炎熱,於是從 #客家食堂後方的竹叢 開始進行園區生態觀察行程,該區域算是園區裡較為清幽的小徑,可以慢慢步行,悠哉地拍照,運氣好的話,有時會遇到翠翼鳩或是成群吵鬧的小彎嘴。此外,那邊的水池裡目前種植了許多荷花,已可見不少花苞探出水面;水面上常有三五隻紅色蜻蜓,來來去去,飛個不停(有時是在爭地盤),大多是紫紅蜻蜓,也有猩紅蜻蜓混在其間。
漫步繞到田園區時,看見粉白色的 #月桃花 一串串地掛著,相當有美感,月桃花又被叫做「虎子花」,因花瓣的內側為黃色與紅色交錯,狀似老虎斑紋而得名。最近蝶類也受到乾旱的影響,園區近期的蝶類種類與數量都不多,不過,有注意到比較反常的現象是往年在園區少見的尖粉蝶(尖翅粉蝶)和雲紋尖粉蝶(雲紋粉蝶),近期反常地在園區頻繁出現。
六堆園區因受疫情影響自110年5月15日起暫停開放,讓原本是人聲鼎沸的園區,突然變得寂靜下來,但是鳥語聲、青蛙高昂的吟唱聲卻從未間斷過,反而是更加大放光彩,這些大自然的聲音讓人聽了帶來希望與生機,讓暫時消失人群的園區,又再度熱鬧起來了。希望疫情可以快點緩解,園區可以早日開放讓遊客入園參觀,大自然的環境及聲音絕對會讓我們放鬆身心,心曠神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