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0年2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1/02/28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1040
110年2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像宿醉未醒一臉紅通通靦腆模樣的欖仁樹
隨著節氣來到「立春」(2月3日),屏東的天氣漸漸回暖,走在六堆園區,已不像一月時令人有冷颼颼的寒意,微風吹起一池塘的漣漪,是舒適宜人的輕風,吹得 #欖仁樹 仍像宿醉未醒般,一臉紅通通的靦腆模樣(滿樹是紅通通的葉子),再過些時日,等老葉退去,就會像清醒了一樣,拼命萌發翠綠的新葉了。
這回想跟大家介紹園區裡幾種讓人覺得有熱鬧氣氛的植物,首先是園區裡的 #煙火樹,近期正直開花季,園區的每棵煙火樹的花都開得相當燦爛,一球球數不清的粉紫色花管配上鮮白的花瓣,像極了煙火花爆開的模樣,其中,又以客庄水圳區的百草薪園,有數棵煙火樹同時萬花齊放最為壯觀!
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田園區的花海,今年除了 #向日葵 之外,也種了數種不同顏色的 #百日草,百日草除了有多種花色外,由於花型充滿朝氣,且花色鮮明,也是一種相當受歡迎的園藝植物,常出現在多種場合,應用廣泛。不久便會進入全面盛開的場景,想必到時一定會很壯觀。不過,在大家專注欣賞美麗花海的同時,也提醒大家注意腳邊毫不起眼的綠色小花:#小葉灰藋(ㄉㄧㄠˋ)。它算是一種蠻有趣的可口野菜,會在有農耕的季節(春季末到秋季末),以種子狀態進入休眠,像是配合農耕時間自動消失不見,直到休耕期,才迅速發芽長大,開花結果。一般會以小葉灰藋的嫩莖、嫩葉與花穗為食用部位,具有豐富的營養與維生素,被認為是值得推廣的野菜之一。在田園區隨處可見許多小葉灰藋也正開著滿滿的綠色小花,若沒仔細看,還會以為是沒長好的葉子,小心別踩傷它們了。
若大家時間充裕,也推薦大家走到望螢園欣賞台灣特有種 #台灣萍蓬草,園區雖然有在多處水池栽種台灣萍蓬草,不過只有望螢園區域的台灣萍蓬草長得最茂盛,花也開得最多,在賞花之餘,走在望螢園的小徑上,總會有種遠離塵囂的愜意感,讓人心情愉悅。歡迎大家有空到六堆園區走春踏青賞花作客。
#有空來尞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美美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