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0年4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1/04/30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1263
110年4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天氣回暖紛紛出來活動的蜻蜓 – 紫紅蜻蜓
隨著天氣逐漸回暖,四月的六堆園區,已可看見多種蜻蜓活動,紛紛在水邊飛舞,或是幽雅地曬著太陽,目前比較容易觀察到的有:身體鮮紅的 #猩紅蜻蜓、深紅的 #紫紅蜻蜓,和身穿迷彩裝的 #杜松蜻蜓,運氣好的話,也許還能遇見有著顯眼紅色翅膀的 #善變蜻蜓 與翅膀華麗的 #彩裳蜻蜓。
不過,雖然天氣回暖了,但今年春季的水情卻嚴重吃緊,與此同時,前陣子無論是在園區內或園區外,看到許多植物都異常地盛大開花時,心裡頭其實一直響著警鈴,因為我們在做生態觀察時,通常要是觀察到『異於平常的多』的狀況,大都不會是好事,而「逆境開花」原本也是植物的特性之一:植物在生命遭受嚴重威脅時,為了能留下更多後代會拼命開花!也因此,之前才會猜測近期不少植物盛大開花其實是因為缺水造成的,但也只是猜測而已,雖然有查到相關類似報導,不過,都缺乏野外調查證據佐證。
相較於園區外的植物,園區內的植物經常有人照護,相對上算是幸福很多,也因為園區內有大量且多樣的植物,才足以撐起提供其他生物生存的空間。園區的生態環境一直秉持著要營造成『一座生態島』的構想在經營,長期以來投入了相當多的人力、物力,才有今日的成果。
這邊也提供大家一個評估環境的生態是否良好的簡單方法,那就是觀察鳥類。因為鳥類經常被當作評估環境的指標生物,其中,除了評估鳥類是否種類豐富多樣化之外,有無保育類鳥種或特殊鳥種也都會是評估重點。
園區的鳥類多樣性相當豐富,在今年第一季的調查中,總共記錄到39種鳥類(一期園區37種,二期園區26種),當中除了保育類 #黃鸝 比較容易受到關注之外,園區內較常看見的猛禽有 #鳳頭蒼鷹、#黑鳶 與 #大冠鷲 3種,不過都需要一點運氣才會遇見。此外,俗稱『魚狗』的 #翠鳥 也是生態環境的指標生物之一,代表該環境有友善土地與鳥類的象徵。不過,翠鳥生性相當警戒害羞,不太容易觀察,可能需要使用望遠鏡或具備望遠鏡頭的相機才比較好觀察。
走著走著,已不知不覺繞了園區一大圈,看著田園區新種的秧苗朝氣蓬勃,心裡頭也盼望老天爺能幫幫忙,為台灣帶來降雨,好緩解大環境缺水的渴。六堆的生態環境雖然有人幫忙維護,但也維護不易,希望大家在參訪園區的同時,也能抱著惜福的心;而我們生活周遭的環境,卻很需要大家來一同維護,但願大家在參訪完六堆,也能把生態島嶼的想法帶到生活裡,也期盼未來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更多的生態島嶼能提供生物棲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