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09年12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0/12/30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680
109年12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蒼鷺
  春去秋來,轉眼來到2020年的最後一個月了,將要迎向新的一年,雖說天氣逐漸寒冷,但在六堆園區内活力依舊不減,連平常害羞不輕易露面的 #翠翼鳩,在我們剛入園區時,大辣辣地在我們面前的草地上成雙成對地整理羽翼,反倒令我們驚訝不已。
  不過,因為今年氣候有點反常,連帶一些動植物也受到影響,本應在5~9月開花的 #水竹芋,竟在12月也開著花穗般的粉紫色花朵,以往經過客庄水圳區時,目光總是先被一群群躲在水竹芋叢中的斑文鳥吸引,只顧著用相機捕捉那些靈活小傢伙的身影,忽略了矗立水塘中幽雅的 #水竹芋(也被稱作再力花、鱷魚旗或水蓮蕉),在冬日暖陽下,紫色的花瓣格外顯目,配上波光粼粼的水面,彷彿走在六堆園區的秘境小路,難怪它們的花語會是清新可人,非常符合它們清新脫俗的模樣。
  漫步到伯公池時,遠遠看到一隻龐大的鳥影兀立在伯公池的浮島上,待相機鏡頭拉近一看,發現是 #蒼鷺,蒼鷺是鷺科鳥類中體型最大的,銀灰色的羽毛配著那「鷺」立「鴨」群的傲然站姿,成一幅有趣畫面。之前多次發現蒼鷺的蹤跡,但不知是運氣不佳,還是蒼鷺不給情面,牠總是在我們面前緩緩飛起、飛遠,很自然而然地躲開我們的視線(就是不給拍照),幸好這次蒼鷺非常地賞臉,讓我們能好好一賭其英姿。
  今年也因為南部水情不佳,中軸廣場前的水池池底部分裸露,常有 #白鶺鴒 踩在那些裸露的小石頭上嬉戲,正當我們在觀察活潑好動的白鶺鴒時,突然來了一隻中白鷺,一步一步小心地沿著池邊裸露的石頭向我們靠近,時不時低下頭搜尋水底可當餐點的小魚,動作定格時,就好像在擺pose讓我們拍照,頭一次遇到這麼不怕人的中白鷺。
冬季的六堆園區,少了夏日的活潑熱鬧,卻多了清新幽靜的氣息,而田園區此時也因為休耕期間,長了許多雜草,但心裡頭卻已開始期待著明年早春的向日葵花海,到時必定又增添一番新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