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09年9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0/09/15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751
109年9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火筒樹火紅的花苞
以往這個時節即將要迎來賞月的中秋,今年因為農曆閏月,眾所期待的中秋節晚了一個月,不過,主演之一的 #柚子 卻不會姍姍來遲!園區內的柚子樹已悄悄結了許多果實,似乎也在暗示一場團圓好戲即將開幕。
在園區散步時,不妨稍微注意身邊的樹木是否有穿上「綠衣服」,通常那是 #薜荔(音:ㄅㄧˋㄌㄧˋ)攀上了樹幹,也有人稱它為土愛玉,除了外型像愛玉,薜荔的果實也有果膠可以製做果凍,但果膠含量較少,所以不像愛玉那麼有名。不過,現在也有不少建築造景喜歡讓薜荔攀上房屋的外牆,不僅能為房子添加綠色生氣,也能降低屋內的溫度,算是一種容易種植的「垂直綠化植物」。在傘架聚落的周邊,有多棵植物都有被薜荔包覆,其中有一棵是緬梔,樣子宛若穿上綠色的洋裝,顯得更加生動美麗。
園區的 #毛柿樹 下,經過一場場大雨滋潤後,已有許多小小的毛柿芽從草地爭相冒出頭來,幼葉旁還夾帶著種子殼,好像在向大家炫耀它的誕生。其實毛柿是一種發芽率不高的植物,通常需要在長時間濕潤的環境下才會成功萌芽,目前園區內的毛柿樹下,可以看到許多小毛柿的身影,歡迎大家來認識它們。
在醉蝶園,近期有許多 #蝴蝶 歡欣鼓舞的飛翔,因為有多種蜜源植物正綻放著花朵,迎接蝴蝶們來享用大餐。盛開的花朵也像是給蝴蝶伴舞的花舞者,穿著鮮豔的花裙子在綠葉的撐托下和各式各樣的蝶群舞出絕妙的戀曲,#淡紋青斑蝶 優雅而斯文,#小紫斑蝶 最小心翼翼,#翠斑青鳳蝶(綠斑鳳蝶)像是急驚風,#遷粉蝶(淡黃蝶)宛若風行者,一下子出現,轉眼又消失,#眼蛺蝶(孔雀蛺蝶)與 #琺蛺蝶(紅擬豹斑蝶)則像是輪番跳著不同節奏的爵士舞,在花海裡較勁。
炎炎夏日也將步入尾聲,許多小動物也趕忙在即將結束的熱鬧季節,賣力尋找伴侶,只為了留下自己的後代。這次的踏察,我們幸運地遇到一對交尾的 #玉帶鳳蝶 與一對 #杜松蜻蜓,令我們又驚又喜。而園區的 #翠翼鳩,一副不太想理人似地專心在枝頭上高歌,不曉得是否正在用牠優美深厚的歌聲在吸引雌鳥前來,各式各樣的花兒也努力地綻放屬於自己的風采,吸引蜜蜂、蝴蝶來幫忙傳播授粉,使的園區縱使來到夏季尾聲,也依舊生意盎然,不妨趁著假日來六堆踏青、郊遊,相信會是不二之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