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09年1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0/11/30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983
109年1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園區冬季常見的紅尾伯勞(III級)
天氣漸漸轉涼,來訪的民眾也換上了秋裝,隨著冬天的氣息越來越鮮明,園區內也來了新朋友:冬候鳥。冬候鳥會在每年氣候進入寒冷的季節時,從北方飛越海洋來臺渡冬。體型巨大的 #蒼鷺,在10月下旬就率先來報到,喜歡佇立在伯公池的人工漂浮物休息,灰黑碩大的身影,飛起來時黑壓壓的翅膀,是牠最易識別的特徵;而在中軸池上愜意划水的,除了平時常見的紅冠水雞外,最近還多了外觀相似但白色嘴巴的 #白冠雞(屬冬候鳥),兩種都是秧雞科鳥類(但不同屬),最大的差別在於紅冠水雞的嘴巴是紅色,而 #白冠雞 則是白色。但別看牠們僅有小小身軀,又好像很膽小,紅冠水雞與白冠雞都有極大的領地意識,只要有其他的水雞侵入自己地盤,就會大吵大鬧,想將對方趕走,而白冠雞有時甚至會主動攻擊其他水雞。
除了蒼鷺和白冠雞之外,像是 #赤腹鶇、#紅尾伯勞、#大白鷺、#中白鷺、#灰鶺鴒、#磯鷸 和 #白腰草鷸 等也是園區內常見或偶見的冬候鳥,在這些新的成員們加入後,將替園區的冬季增添不少新氣象。就在我們觀察著園區的新訪客時,屬於留鳥的 #棕背伯勞(留鳥不會隨季節遷移)像是不甘示弱地現身搶鏡,一躍飛上樹枝頂端俯視著地面,找尋即將成為自己餐點的獵物。
伯勞科的鳥類喜歡停棲在視野良好的枝頭上或電線桿上伺機狩獵,具有極強的領域性,此外還有一個奇怪有趣的習慣,伯勞鳥在捕獲獵物後,會將獵物插在突出的樹枝或鐵絲上,有時甚至會同時在多處地方插上獵物存放,有別於一般動物將食物放入洞穴的儲存方式,算是比較特殊的儲食行為。
#有閒來尞
#共下來看鳥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