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0年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1/01/05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679
110年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傘架區遙望北大武山

隨著一波波寒流接力來台報到,氣溫明顯下降許多,在驅車前往六堆園區的路上,常常車子一過高屏溪,氣溫便逐漸昇溫暖和起來。冬天的六堆園區,多數時候仍然氣候宜人,每每到園區進行生態觀察,經常不知不覺便過了數小時,即便是生物較少活動的冬季,仍有不少生命在園區裡盡情展示其生命力。

一月的六堆園區,由於氣溫較低,多數喜歡溫暖氣候的蝴蝶與蜻蜓大概都難以發現蹤跡,蝶類大概只剩比較能耐低溫的白粉蝶(紋白蝶)、纖粉蝶(黑點粉蝶)較容易發現之外,偶爾也有機會遇到緣點白粉蝶(臺灣紋白蝶)或一兩隻藍灰蝶(沖繩小灰蝶),或淡青雅波灰蝶(白波紋小灰蝶)。相較之下,園區冬天的蜻蛉類,還比蝴蝶種類多一些,不過因為氣溫較低的關係,冬天的蜻蜓似乎常不太理人,經常像是懶洋洋地攀在葉子或石磚上,盡情享受暖呼呼的冬日陽光。

園區的鳥況,目前大致呈現常年高度多樣化狀態,雖然會有季節性變動,除了冬天有冬候鳥來報到之外,其他季節也還有過境鳥、夏候鳥等,在來來去去當中,大抵都能維持在四、五十種鳥類以上的水平。每回來到園區,還蠻喜歡聽到成群的鳥兒,在樹冠叢間吱吱喳喳的鳴唱,就像在開同樂會很熱鬧,也很令人愉悅。無獨有偶,近日朋友轉傳了一篇<看到鳥就快樂!研究:賞鳥15分鐘有助釋放深層壓力>的文章,內容提到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研究發現:光是聽鳥鳴叫15分鐘,就有助於減少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的濃度,同時降低血壓,緩和心跳,趕走焦躁與憂慮。

六堆園區有相當豐富的鳥類棲息活動,若是大家有機會到園區來時,不妨多留意注意周遭的樹叢,或許好巧不巧就會遇到驚喜。話說日前有天,在園區觀察完準備要往停車場時,正心想著園區的綠鳩好像好一陣子沒看到了,不曉得是否綠鳩感應到了我的念頭,接連3隻綠鳩大搖大擺從我頭頂上方飛過,像在抗議似的:『喂!我在這裡啦!』

六堆園區除了有豐富的生態之外,還有一個冬季限定的美景要跟大家說,那便是在冬季空氣較為乾燥時,在天氣不錯的時候,可以從園區的傘架區遙望威嚴壯麗的北大武山,若能再搭配上中軸池的水景與水面倒影,儼然是一幅相當詩情畫意的山水畫,不過,這美景有時還需要一點運氣才看得見,但若是在乾燥的冬天,遇到的機會算是相當高的,若是在夏季,則只有大雨過後的短暫片刻,才能有幸看見北大武山的威嚴英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