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3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03/16
  • 更新日期:2022/04/13
  • 點閱次數:632
111年3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油桐樹也同樣冒出羞澀的嬌柔綠葉

111年3月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

三月的春風吹落了整樹的枯葉,也吹醒了一叢叢嫩綠的新芽,而伯公池畔的草地,仍是鬱鬱蒼翠。園區的中軸廣場與池邊的草地上皆種有不少的苦楝樹,此刻的苦楝在苦練一年的修行蓄積能量後,終於開了滿樹的淡紫小花,走在附近迎風便會吹來陣陣撲鼻的清幽花香,很是愜意。

近期,只要走到遠離人群處或是遠離步道區域,常可見赤腹鶇藏身於落葉堆中覓食,又時而隱身在落葉堆中翻葉子找食物吃,是相當考驗眼力的找碴樂趣。來到田園區,開闊的田園地景少了春節時的熱鬧花海,如今已是新秧苗的田園風貌,是上週末剛剛舉辦農事學堂活動所種下的新年希望。

走著走著,猛一抬頭驚喜遇見一碩大黑影飛空掠過,是一隻鳳頭蒼鷹,有猛禽類穩定棲息也意味著園區的生態相當豐富且穩定。保育類黃鸝則依然悠哉地出沒於各處覓食熱點,且總是與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堪稱最佳防疫典範。此外,在園區各區域的矮灌樹叢間,仍可見不少冬候鳥紅尾伯勞穿梭覓食。

園區的蝶類與蜻蛉類在本次觀察中,種類仍不多。不過,也有相當意外的事件,看見一隻藍灰蝶停在黃鵪菜的花上,作勢要產卵,可是牠們的幼蟲明明是吃黃花酢漿草的啊!

要特別說的是,園區的台灣特有種台灣萍蓬草,喜歡台灣萍蓬草那靜悠悠的安然自在。再者,也可以試著站在那高大的雨豆樹下,當仰望著樹梢時,心裡頭總會油然而生地發自內心敬佩生命發展的奇幻奧妙。不知不覺,又是在園區觀察了一個下午,剛好午後的豔陽將半透光的蕨類葉子照耀得更加夢幻,於是忍不住又隨手多拍了幾張翠綠透光的美照,才結束這天的行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