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6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06/21
  • 更新日期:2022/06/21
  • 點閱次數:605
111年6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3盾柱木也開滿鮮豔的黃花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1.06月份

隨著時間進入夏季,園區的動植物也變得相當熱鬧,各式各樣的花朵接連盛開,像是阿勃勒、盾柱木、烏桕、粉萼、穗花棋盤腳、荷花等花朵顏色鮮明的植物,又或者是香氣濃郁的七里香、洋玉蘭、含笑花、野薑花、過山香等,也都吸引了不少昆蟲蝴蝶來訪,此外,水邊區域也滿是蜻蜓豆娘群集飛舞追逐。

在雨後的園區露營地天空(約10公尺高),先後看到兩群不同個體的彩裳蜻蜓,估計總計大約有五十多隻個體的盛況。原本乍看還以為是薄翅蜻蜓而不以為意,但仔細一看翅膀顏色明顯不同,薄翅蜻蜓的翅膀為半透明,而彩裳蜻蜓則是黃底黑斑,能看見那麼多彩裳蜻蜓聚集群飛,著實有點驚訝!

而行經醉蝶園時,因為下雨的關係,並沒有看到太多蝴蝶,倒是相當意外在一棵蝴蝶食草過山香上頭,發現兩團怪異的黑色物體,竟是兩隻獨角仙各『六腳朝天』一把抓著過山香的小枝條與葉子,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前不久的大雨讓牠們從一旁的光蠟樹上掉下來的關係。

在田園地景區時,身旁稻田的水邊突然一聲噗通的聲響,趕緊循聲追影過去,原來是有一隻虎皮蛙慌張跳入水中隱匿身形,不過,牠那黑壓壓的身影,在水田裡似乎還蠻顯眼的,可惜在來不及等水波平穩拍到清晰畫面前,虎皮蛙便跑掉了。夏天的六堆園區熱鬧非凡,不過,可能也經常會有午後雷陣雨,民眾若要到園區參訪,不妨隨身攜帶雨具備用,同時也要注意補充水分預防中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