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8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08/12
  • 更新日期:2022/08/12
  • 點閱次數:1244
111年8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13隨後接著是出現一隻青鳳蝶2022 0803 IMG 4908

今年的第一場生態探索活動,因疫情影響而延宕至7月底舉辦,也因為有先下了一場雨,潮濕的空氣讓當天的蜻蜓格外安分,這讓學員們個個都有機會使用手機近距離給蜻蜓拍照。當天也遇到多種較為特別的蝴蝶(大白紋鳳蝶、翠斑青鳳蝶、燕灰蝶、大娜波灰蝶(園區新紀錄蝶種))。並遇見首次在園區記錄到的長尾南蜥,雖說長尾南蜥並非很特別的石龍子科蜥蜴,但在外來種多線南蜥已霸佔多數平地區域的現今,能看見長尾南蜥是相當不容易的!

另外也發現一巢剛孵化的圓滾滾的黃斑椿象幼蟲,比較樂仙蜻蜓與溪神蜻蜓的外觀差異,瞥見一隻誤以為是脛蹼琵蟌的弓背細蟌雌蟲,撞見一隻慘遭三突花蛛獵捕喪命的密紋波灰蝶,遇見領域性極強的幻蛺蝶。而再度來到望螢園的火筒樹附近時,等到了一隻翠斑青鳳蝶來訪花吸蜜。

很喜歡將這樣的生態觀察感受分享給一同觀察的人感受,而在六堆園區進行生態觀察一直是一件相當驚喜的事:你不確定會遇到什麼,但遇到的多半都會令人雀躍!最後要離開園區前,再看到尚還垂掛在苦楝樹上的瑩透雨滴,似乎心情也整個瑩透清澈起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