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10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10/12
  • 更新日期:2022/10/12
  • 點閱次數:1284
111年10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5小紫斑蝶還在醉蝶園吸花蜜捨不得離開2022 1010 IMG 6962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1.10月份

節氣寒露(10月8日)剛過,早晨的氣溫已明顯比前一日下降許多。每到週末或連假期間,園區裡經常是充滿了來遛小孩的民眾,而園區裡的多數鳥類,每到週末假期時間,便紛紛躲到比較沒有人活動的區域去,只剩比較不太怕人的種類如紅鳩,有時仍大搖大擺地走在草地上覓食。

中軸廣場前常有不少民眾帶著小孩在水邊餵魚,自然也引來一大群的吳郭魚和鯉魚爭相搶食土司和飼料。而一旁的水牛裝置藝術的牛背上,剛好停了一隻黃頭鷺(牛背鷺)在休息,頓時成了另一種意義上的『牛背鷺』。

由於天氣看起來陰陰的,像要下雨一般,園區多數的蝴蝶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只剩下幾隻比較能忍受高濕度環境的小紫斑蝶,還在醉蝶園捨不得離開。而許多蜻蜓也都各自在水池邊或者稍遠的區域,挑選各自的至高點在休息,有數隻蜻蜓,各自選了一株馬利筋的主枝條停在頂端休息,構成一幅相當有趣的畫面。園區在不少地方都有種植洋玉蘭,算是客家九香的其中一種香花植物。除了洋玉蘭,園區也有種有數棵香花植物含笑花,目前也正值開花時期。

園區有許多植物都與客家民俗植物相關,之前園區露營活動,曾種下十多棵黃荊樹苗,黃荊是一種重要的蝴蝶蜜源。現在每次來到園區觀察時,都會特意到水域生活圈看一看那些黃荊長得如何,如今這些黃荊有些已經快一個人高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