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1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11/18
  • 更新日期:2022/11/18
  • 點閱次數:1227
111年1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1秋日園區的中軸池總顯得平和而安寧2022 11 09 DSC00423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1.11月份

秋季,在客家人傳承的文化中也是特別的,客家人會在每年十月底十一月初的豐收時節,以酬神慶祝的秋收祭來感謝天地。今年六堆園區的秋收祭,特別以「親近自然」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活動,來傳遞客家文化對於天地的尊敬。

今年園區秋收祭期間也安排了5場次的鳥類生態導覽活動。原本還擔心在大活動期間,許多鳥類會躲藏到離人群較遠的區域,還好在導覽過程中,陸續看到一些園區具代表性的特色鳥種,諸如翠翼鳩、翠鳥、樹鵲、大卷尾、小啄木、黑冠麻鷺、黃鸝等,以及季節性候鳥如蒼鷺、夜鷺、紅尾伯勞等。

若是在平常日來到園區,自然會是鳥鳴聲不絕於耳,經常是相當紛鬧雀躍的氣氛,會讓人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可能還有機會遇到猛禽從園區的上空盤旋而過,例如近日在園區巧遇兩隻東方蜂鷹,就相當令人驚喜!為園區的鳥類記錄增添一筆新記錄鳥種。若是近期有在園區露營,晚上可能有機會聽到領角鴞那獨特的『who!』的呼喚聲,領角鴞為近年偶爾在園區出沒的二級保育類鳥種,是外觀相當可愛的捕鼠高手,可惜通常只聞其聲,難見其影。

園區近幾年不僅在生態環境的營造上不遺餘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生物到園區棲息繁衍,增進園區的生物多樣化,將園區發展為一個熱鬧繽紛的生態島。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園區的生態越來越好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