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12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12/16
  • 更新日期:2022/12/16
  • 點閱次數:1320
111年12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1看見一隻漂亮豔麗的五色鳥正在吃茄苳樹果實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1.12月份

 

時間飛快,轉眼又來到12月,雖然各大媒體紛紛提醒節氣在『大雪』(12月7日)以後要注意如何養生保健,不過,在南臺灣的六堆園區,除了日夜溫差變大之外,白天天氣仍是高溫炎熱。

正當在客家食堂後方的水渠觀察蜻蜓時,突然聽見不遠處疑似有五色鳥的叫聲,因為不是熟悉的『敲木魚』叫聲,而是單一聲「咕…」間斷地在叫,於是便循聲尋鳥而去。心裡突然浮現一個想法,該不會五色鳥就在頭頂上方的樹叢裡。才走了三步,循著叫聲回過頭即看見一隻漂亮豔麗的五色鳥正在吃茄苳樹果實。五色鳥的反應也很有趣,被發現的第一時間竟是先躲到身旁的樹叢後面,在確認沒有威脅後,又接連吃了數顆果實,沒多久就飛走了。後來,則是在不遠處聽見熟悉的五色鳥的「敲木魚」叫聲,聽起來像是剛享用完大餐後,愉快在歌唱。

當天除了遇見五色鳥之外,也在客庄水圳遇到一隻鳳頭蒼鷹在樹叢休息,驚喜之餘,還來不及拍照,鳳頭蒼鷹就飛到較隱密的樹林去了。還有黑枕南鶲與白頭翁、綠繡眼、紅嘴黑鵯等鳥群在九香花園的樹林間枝頭雀躍跳躍,不時發出悅耳婉轉的鳴唱,相當熱鬧。

雖然近幾年氣候暖化問題有加劇的趨勢,不過六堆園區的生態似乎受到的影響不大,反而吸引更多鄰近地區的生物到園區棲息,讓多樣的生物能夠在園區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或許每個人也都能在園區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傾聽自然的位置也說不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