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2年3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3/03/16
  • 更新日期:2023/03/16
  • 點閱次數:1219
112年3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1迷你嬌小的密紋波灰蝶成群一湧而出在覓食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2.3月份

今年的三月節氣「驚蟄」時間為3月6日。「驚蟄」的「蟄」代表土中蟄伏蟲,「驚蟄」意味著氣溫開始上升,使得土中蟄伏的蟲甦醒而出。在農業上,此時也是水稻田開始插秧的時節,六堆園區的田園地景區近期也剛種下秧苗。

近期的園區昆蟲尚不太多,可能與日夜溫差仍較大有關。雖然前陣子還有一波寒流來,導致原本二月初已經出現的蜻蜓又紛紛消失。從近年的觀察發現,園區常年較為優勢的蜻蜓主要是紫紅蜻蜓,而若是火紅色或橙紅色的蜻蜓,則多半是猩紅蜻蜓或褐斑蜻蜓。

在二月下旬的夜間生態調查期間,也在園區發現盲蛇、大黑叩頭蟲與茶天牛。大黑叩頭蟲與茶天牛的出現,也許都和園區去年開始設置枯木做為甲蟲棲地有關,很值得期待將來會出現更多大型甲蟲。

園區今年在許多樹上設置了巢箱與枯木,希望能盼得會飛來園區活動覓食的領角鴞與五色鳥,能利用這些設置在園區棲息定居。此外,園區未來也將保留更多的枯樹作為提供需要以枯木挖洞築巢的鳥類使用,所以民眾若有在園區看到枯死的樹木沒有被移除處理,切莫以為園區都沒在管理,反倒可以留意看看枯樹上頭是否有被挖洞築巢,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意外遇見正好從樹洞探出頭的小啄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