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2年4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3/04/12
  • 更新日期:2023/04/12
  • 點閱次數:1147
112年4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4「回眸一瞪」的犀利狠眼神:才一抬頭就看見鳳頭蒼鷹正站在不遠處瞪著自己

六堆園區生態調查筆記-112.4月份

隨著清明連假結束,氣溫也跟著快速變得炎熱,不過還好園區的樹林環境日漸茂盛,行走於園區多處步道間,春風綠蔭鳥鳴交織成了愜意的午後時光。前些時日還是秧苗的田園區,一轉眼已然是成片翠綠而富有生命力的稻田。

在樹林底層聽見翻動葉子的聲響,通常那是赤腹鶇在覓食時,也多半伴隨著有人靠近牠們時,赤腹鶇驚慌地逃離現場,並發出類似腳踏車「煞車聲」的警戒聲。就在專心觀望是什麼動物躲在灌木叢裡時,一隻驚慌的竹雞頭也不回地用快速的小碎步半走半跑地逃開,所幸有及時拿起相機拍到三張竹雞照片。

隨著天氣變得炎熱,園區的蜻蛉類也紛紛出現,一些常見的種類已大半都能在園區發現,諸如紫紅蜻蜓、猩紅蜻蜓、褐斑蜻蜓、粗腰蜻蜓等,甚至就連彩裳蜻蜓也發現了一隻,而一身水藍的瘦面細蟌,近期數量更是暴增。

而除了動物的生態之外,近期的園區也有許多植物正在開花,像是相當有特色的花旗木,近期幾乎整樹開滿了花。另外,還有香味芬芳的洋玉蘭,一走到附近便可聞到淡雅的清香,而像是烏桕的黃綠小花,雖然不太顯眼,卻也仍吸引了不少小型灰蝶、蜜蜂等停留訪花。雖然缺水會導致植物開花開得更盛,但心裡頭其實更希望梅雨季能快點來,好及時下雨好緩解大地的渴。

回頁首